“一河、两拳、三山、四古都”上了河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图

2021年11月25日08:32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近年来,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

  现状 截至去年底,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897家

  我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815.6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251.15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53%上升到4.19%。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897家,资产总计3309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

  全省现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63个。目前,1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聚集了4970多家文旅企业,从业人员43万余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13亿元。

  打算 培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出口品牌

  在我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框架下,合理确定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领域,形成“一河、两拳、三山、四古都”的发展格局。

  到2025年,实现中原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以老家河南等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享誉世界,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鼓励文化企业挖掘武术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展示当代河南形象、面向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打造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出口品牌。

  “一河两拳三山四古都”都是啥

  “一河”即黄河,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整体开发,强化与周边省份的战略合作,着力打造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支撑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两拳”即太极拳、少林拳,通过形象宣传和项目建设,将“两拳”打造成我省的文化“金名片”。

  “三山”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文化体验空间。

  “四古都”即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华文化主地标城市,引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