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大农商行计划上市,还有13家银行在A股IPO排队中

2021年11月25日08:4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上市,似乎已经成为银行发展的必经阶段。近期,又有不少银行披露了上市计划。

  近日,成都农商行发布聘请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拟登陆A股上市;《陕西省“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将支持长安银行上市,成立理财子公司,争取进入国内城商行领先行列。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山东菏泽农商行、内蒙古金谷农商行、日照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等公布了上市意向,另有兰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13家银行正在A股IPO排队之中。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有41家。

  全国第五大农商行计划上市

  近日,成都农商行发布了聘请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透露出A股上市的计划与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2020年6月,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回归市属国企属性。

  目前,成都农商行设有各层级机构650家,其中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8家、支行179家、分理处462家。在山东、江苏、福建、河北、四川、云南、新疆等地发起设立了39家中成村镇银行,形成跨区域发展。

  事实上,早在2009年,成都农信社改制为成都农商行之时,就曾透露出上市意图,但此后并无实质性进展。直至去年回归国企属性之时,成都农商行再次提出了“一年强基、三年上市、五年破万亿”的愿景,上市再被提上日程。

  而回归国企属性之后,成都农商行的发展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成都农商行并表资产总额突破6000亿元大关,增幅达15%;各项存款余额4215亿元,较年初增加39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820亿元,较年初增加243亿元;整体高效生息资产半年净增262亿元。同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3%,比年初提高27个百分点。

  按照资产规模来看,成都农商行仅仅排在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之后,是全国第五大农商行。

  13家银行A股IPO排队中

  除了成都农商行之外,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山东菏泽农商行、内蒙古金谷农商行、日照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披露了上市意向,启动上市进程。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近日也联合发布了《陕西省“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到支持长安银行上市,成立理财子公司,争取进入国内城商行领先行列;支持秦农银行争取在全省布局,加快筹备上市,走特色发展之路,打造全国一流农商行。

  据证监局及Wind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上市银行41家,还有13家在IPO排队,分别为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湖州银行,均是中小型的城商行、农商行。其中,广东省4家、江苏省3家、安徽省2家,福建、浙江、甘肃、重庆各1家。

  不过,就当前在排队银行的状态来看,除兰州银行已通过发审会外,其余12家均是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且最近的受理日期为2020年6月28日,到目前已有17个月的空档。

  “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城商行、农商行发展分化,整体资质不佳。且近两年来,监管趋严、宏观环境波动较大,比如关于房地产贷款的一些监管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新规、资管新规的执行情况、小微企业贷款指标等,都是这两年才有的举措,可能导致银行的一些指标不再符合监管要求,需要一定时间去消化和调整。”某券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经历过去年仅1家银行实现A股上市之后,今年银行上市进展已整体提速。目前已有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沪农商行顺利登陆A股。接下来是否会持续这一加速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节奏快慢可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决策层和监管部门一直都是支持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