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喜:中国互联网辟谣的新实践

2021年11月25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下午,在由新华网承办的内容论坛上,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话题开展广泛探讨和交流,把握网络传播大势、谋划全媒体传播未来。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伍嘉炜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此次论坛,与大家分享我国网络辟谣的新实践。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谣言是危害这个美好家园的毒瘤顽疾。下面,我从网络辟谣的重要作用、中国互联网辟谣的新实践、推进网络辟谣工作的思路三个方面分享我们的经验和做法。

  一、网络辟谣意义重大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谣言在网上传播扩散,严重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整治网络谣言乱象,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心声。

  (一)网络谣言危害巨大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络谣言混淆视听,危害巨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误导社会公众。有的网民随意发布不实信息,更有甚者,罔顾法律、造谣传谣,严重误导舆论,侵害公民合法权益。二是扰乱社会秩序。有的网站平台和不法网民充当“黑嘴”,恶意编发谣言,博人眼球、敲诈勒索,破坏社会和谐安定、危害经济社会发展。

  (二)网络辟谣效果明显

  对付谣言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提供及时准确、权威专业的真实信息。一是打造专业化的网络辟谣平台,构建覆盖网站、应用程序、公众账号等各类传播渠道,集纳图文、音频、短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的全媒体辟谣矩阵,及时广泛、精准高效传播辟谣信息。

  二是针对不同辟谣领域、不同受众群体,积极制作发布权威专业、形式多样的高质量辟谣信息,增强网络辟谣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一体化联动辟谣机制,实现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除。

  二、中国互联网辟谣的新实践

  面对网络谣言这一世界普遍难题,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实践,为辟除网络谣言、应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挑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开展网络辟谣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国际社会对于虚假信息或者谣言的监测和澄清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方式。

  一是政府治理。德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法律打击网络谣言。2018年,德国正式施行针对社交媒体平台的监管法《网络执行法》,根据该法,对虚假新闻、仇恨言论等违法内容处理不力、不当的社交网络平台,将处以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款;欧盟委员会发布《反对虚假信息行为准则》,旨在从源头打击网络谣言;埃及国会通过一项媒体监管法案,政府有权根据该法案对社交媒体用户加强管理,以打击虚假新闻。

  二是第三方机构治理。如非洲的Africa Check和乌克兰的Stop Fake,均为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不具执法权,仅接受网民相关举报,受理内容为虚假新闻。

  三是平台治理。有的国家将辟谣权限下放社交平台,由平台加强谣言治理。有的平台专门设立“虚假标签”,升级系统辨别错误信息能力,加强与权威记者和新闻从业人士以及事实核查组织的合作;有的平台成立专门公司,打击网络谣言。

  (二)我国综合施策、精准治理网络谣言

  伴随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谣言掺杂在海量信息中,污染网络空间、误导公众舆论,严重的甚至破坏经济社会稳定,危害公共安全。为回应社会关切、打击网络谣言,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第二,打造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一是搭建辟谣工作体系。2018年8月,我们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成为我国网络辟谣主阵地,形成3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为指导单位,34家省市级辟谣平台、行业性辟谣平台和主要网站为成员(合作)单位的工作体系。

  二是构建融媒体传播矩阵。持续推进网络端运营维护,目前已有“两微两端十八号”和4个小程序,覆盖各主要端口平台;在“学习强国”上线我办首个强国号“联合辟谣平台强国号”,与“学习强国”平台共建辟谣频道;开启广播和电视辟谣渠道,与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是真的吗”栏目合作建立辟谣机制。

  三是组织常态化辟谣。积极发挥联合辟谣机制作用,充分运用融媒体传播优势,整合地方辟谣媒体平台和有关商业网站资源,迅速形成传播合力,发布辟谣稿件2.5万篇,汇集谣言样本和辟谣数据11.7万条。

  四是开展热点领域专项辟谣。聚焦疫情防控,开设“新冠疫情防控辟谣专区”,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56亿次,被中宣部授予宣传文化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与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等开展科普辟谣合作,每月联合推出科学流言榜,发布年度健康类辟谣榜单,连续3年举办年度网络辟谣优秀作品征集评选发布活动等,被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普先进集体”;密切关注各地灾情,在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期间,发布80余篇涉灾情辟谣稿件,有效遏制谣言传播蔓延。

  五是开展专题性辟谣。加大涉党史辟谣力度,上线“学党史、明真相”党史辟谣专栏,目前已发布相关稿件1200余篇、阅读量近亿次,同时在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布“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1000余家媒体网站及有影响的公众账号广泛转载,全网阅读量突破5亿次,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组织涉高考高招辟谣,提前梳理多年来残留多、传播强、危害大的涉高考谣言,多渠道、多形式辟谣;开展涉人力资源政策辟谣,与人社部建立沟通机制,及时发布涉失业保险、劳动合同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辟谣稿件,消除误解误读。

  第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重“走出去”,积极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论坛等多种渠道,就网络谣言治理加强国际对话交流。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组织“网络谣言共治”分论坛,13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参加论坛,发表演讲,共商网络谣言治理方案,形成治理共识。

  三、推进网络辟谣工作的思路

  当前5G、云大物智等新兴技术加速迭代演进。新技术产生新应用,新应用带来新业态,新业态催生新治理。新技术的发展对辟谣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辟谣工作机制,推进治理创新。

  一是强化统筹,推动网络辟谣机制化建设。将网络辟谣与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拓展网络辟谣广度深度。

  二是协调联动,实现全网辟谣“一盘棋”。研究建立重点辟谣信息推送机制,打造网络谣言样本数据库,形成全网协同联动的辟谣传播矩阵。

  三是推出精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内容建设,做好运营维护和宣传推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女士们、先生们!“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让我们相向而行、团结合作,进一步强化网络谣言治理,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