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落尽见真醇 河南书法家云平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80余幅书法作品

2021年11月25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1月24日,在河南省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云平将近些年创作的80余幅书法作品全部捐赠河南省美术馆永久收藏。

本次活动旨在在推动河南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探索书法艺术的学术评价和理论体系,引导公众正确学习和看待书法艺术,让书法艺术继续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云平长期担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领导工作,为积极推动河南省书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受书法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家,云平多年来潜心研究,传承创新,形成鲜明的艺术风格。他始终谦和处世,学术态度严谨,书如其人,他的书法作品与其个人品格相映生辉。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在致辞中说:“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瑰宝,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书法界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凝聚了众多书法艺术家的努力和智慧。但如何从学术的角度梳理其脉络和构建书法艺术批评体系,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书法艺术普及而广泛,深受公众的喜爱。因此,推进全民美育,书法艺术家肩负着重任,云平书法艺术展将在展出期间开展公共教育活动,使更多的人欣赏优秀的艺术作品,从中品味出书法艺术的魅力。”

因书法而相识、结缘、共事,与云平相识四十载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郑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刚田见证了他从年少青青到如今华发双鬓,醉心书法而不为外物所移所付出的辛劳。

李刚田评价云平的作品难以明确出自某门某派、某碑某帖,而是植根传统、融合时代、采花酿蜜、匠心独运,渐成自家风格。

“他的笔下不作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状以惊世骇俗,而是如潭深千尺、水不扬波,在自信从容中见韵味醇厚与本真自然。”李刚田说。

谈及技法,云平认为字法与笔法“相辅相成、融为一体”,二者同等重要,不能失之一隅。

谈及用笔提按变化,云平认为:“帖重提,碑重按,将二者融合,难在其度的把握。多一分是以帖写碑,少一分是以碑写帖。”

对于书法之美,云平说:“早年对审美只有一个笼统的认识,作品追求干净、爽劲,而现在确有十分明确的追求,概括起来分为三个字,即:古、雅、简。古是指所写的字要有古意,要不失传统;雅是指精致而不粗俗,要有文人气息;简是指简约,而不是简单,所写字笔画要省去多余的动作,力求简而明了,直抒胸臆。正是有了这一追求,从而对写字越来越有信心。”

云平的作品曾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巡展,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评价云平是河南省书法家走出国门的先行者,为书法走出国门做出了贡献,此次捐赠为我河南省书法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也开创了艺术家大批捐赠的先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