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闯入漯河一小区“吓蒙”居民!被当场麻醉捕获

2021年11月25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凌晨5时许,漯河市源汇区一小区居民报警称,说楼栋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一头成年野猪!足足有一百多斤重。这头野猪怎么串门到居民楼来了,该怎么请走它呢?救助人员立即前往事发小区处置。

居民刘女士说:“早上,听到轰隆的响声,我以为是哪家在装修,也没在意,吃过饭,出门送孩子上学,打开门刚好看到这头野猪在楼道里,把我吓蒙了。”

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接到110指挥中心调度后立即出警,同时联系了市城管局人民公园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处置。早上7时许,救助人员携带救护工具及时赶到事发地点,发现野猪在居民楼道内,嘴部有鲜血,救护人员找准时机对其吹中麻药针,待药效发挥作用后,把野猪装入铁笼中。

这头野猪,虽个头不算太大,但疑似是受到了惊吓,极其凶悍,救助人员避开近距离靠近。“捕获的难度还是比较大,当时是在一楼,几家住户闭门不敢出,我们又不敢在楼道里与它直接面对,我们通过二楼翻窗户进去两名工作人员,从上往下对它进行麻醉,在它进入昏迷状态时进行了捕捉。”救助站工作人员梁新星介绍。

目前,这只野猪已被带到该救助站,由于野猪身上有伤,救护人员采用了药物治疗,“目前它状态不稳定,因为当时流了好多血,我们在进一步进行观察。”中午12点30分,梁新星告诉记者,待其恢复后,将送往合适的野外环境进行放生。

“野生的野猪在野外活动量比较大,长得比较瘦,比较有劲;圈养的比较肥胖。野生的四只脚磨损比较严重,这只没有这么严重,野生的嘴了比较长,看状况,野生的概率不大。”梁新星说。

据了解,野猪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是属于“三有”保护动物,“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野生动物禁止随意捕杀。梁新星介绍,漯河市区附近没有山,出现这种现象的概率非常低,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惊慌,此属个别案例。

救助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遇野猪或其他野生动物进小区,请不要正面接触,不要贸然驱赶或捕捉,应立即报警。市城管局人民公园主任赵明说:“现在漯河生态越来越好,近年来没有发现野猪在市区出没的现象,市民遇到时应及时报警。在警力到达之前,居民先不要贸然行事,等专业人士控制住野猪之后再出来活动。”(陈娟 鲍鑫)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