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晚起,河南将迎新一轮重污染天气

2021年11月25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今天郑州的好天气让人心情也舒畅起来。不过,重污染天气又要卷土重来,“雾霾”已经在路上。

大河网记者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台和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会商结果,预计11月25日夜间至29日上午,全省整体扩散条件较差,大部分区域将出现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其中,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市和济源示范区等14个省辖市(区)将出现3天及以上重度污染过程,商丘、周口等2个省辖市将出现2天及以上重度污染过程。

对此,全省多地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其中濮阳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及Ⅰ级响应;郑州、鹤壁等13个省辖市(区)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大河网记者注意到,截至晚上7时,濮阳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152,为重度污染,三门峡、鹤壁、新乡达到中度污染,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为良。

省生态环境厅提醒,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各省辖市(区)要重点加强对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排污企业的管控力度,对拒不执行管控措施、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严格处理。各地要主动对社会发声,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倡导公众低碳生活、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和产品的使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心协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具体来看:26日,全省偏北风2级左右,自北向南出现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预计日均:北中部和东部为中度或重度污染,其它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7—28日,全省处于高压后部,弱偏东气流,高湿,扩散条件较差。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8日夜间北中部、西部局地有短时严重污染的风险。预计日均:南部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9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转西北风3到4级。污染向东推移,西部及平顶山、济源、焦作、南阳等地转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北中部区域和南部为轻度或中度污染;东部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30日,冷空气减弱,北部和中西部以良为主,东部和南部仍有轻中度污染滞留。

12月1日,转高压后部,北中部和东部有轻度污染回流。预计日均:北部和中东部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

12月2日,全省偏西气流,北中部和东部有短时轻度污染时段,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预计日均:全省为良。

26—29日周边污染传输程度、29日冷空气到来的时间节点不确定性较大,需临近研判。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