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 希望把乒乓球带入世界顶尖运动

2021年11月26日07:1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刘国梁(右五)在2021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

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举行,刘国梁出席活动。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玮皓文图

  11月25日,国际乒联宣布,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成功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从河南走出去的刘国梁,在运动员时期,夺得过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等全部世界大赛的男单冠军;在教练员时期,带领中国乒乓球队连续三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身为中国乒协主席,他通盘考虑如何延续国乒荣耀以及乒乓球推广。未来,刘国梁将在国际乒联决策层的工作中,逐步实现自己“中国乒乓·世界共享”的理念。

  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刘国梁再获国际头衔

  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在2021年世乒赛刚刚拉开战幕之时,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在美国休斯敦召开,刘国梁成功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

  刘国梁在致辞中说,自己从6岁开始打乒乓球到现在,将近40年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乒乓球事业。“我是在球场上长大的,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获得过几乎所有可以获得的荣誉,也经历过不能想象的挫折和磨难,乒乓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刘国梁说,正是因为他经历过运动员、教练员、中国乒协主席、WTT理事会主席等各种角色,因此对乒乓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也明白这个行业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什么,以及该如何去帮助他们。

  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是刘国梁的第二个国际头衔。2020年6月29日,刘国梁曾正式就任新成立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理事会主席。

  WTT是由国际乒联在2019年成立,核心宗旨是为球员和球迷打造专业化的乒乓赛事平台,同时肩负着推广乒乓球的重任,鼓励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WTT与乒乓球的未来发展紧密相关。”刘国梁表示,过去乒乓球主要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除此之外没有职业赛事,而从2021年开始推出的WTT大满贯赛事,为全世界运动员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作为参与度最高的运动之一,乒乓球的赛事奖金却不够高,除世锦赛之外,其余赛事受到的关注度少之又少,与其他运动相比,商业增长的差距越拉越大。WTT的目标正是帮助国际乒联赛事及商业全面升级,进一步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影响力,并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树立里程碑。

  曾为东京奥运会放弃竞选国际乒联主席

  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刘国梁率领国乒夺得四金三银。事实上,刘国梁曾有机会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而为了备战奥运会,刘国梁放弃竞选这一职务。

  “因为当时需要6月份就报名,也有很多协会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去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自己其实也考虑过,但是后来我自己综合考虑了一下,因为6月份还没到奥运会,我担心这个时候竞选会分心,会影响奥运会,因为要竞选必须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我觉得我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在中国,是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奥运战略是重中之重,如果在最后最关键的一刻让自己分心,可能会得不偿失。”刘国梁说。

  刘国梁表示,当时他经过综合考虑,还是决定竞选执行副主席,这样把握性大一些。“另外我也想在这4年时间让大家了解中国乒协的想法,包括了解我能够为世界乒乓球带来什么。如果通过这4年真正能够让世界乒乓球有所改变,我相信到那时候才是水到渠成的时候,那时候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相信就会来得更实际自然一点。”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是他一直倡导的理念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一直是刘国梁倡导的理念,这个想法在他当乒乓球总教练的时候就已经萌生。“我记得在2013年我竞聘的时候,主题就是‘中国乒乓·世界共享’。那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发展,因为乒乓球不能只属于中国,它是属于世界的,只有在全世界发展好了,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才会更好。”

  刘国梁表示中国的冠军、球星和球迷数量都是最多的,但需要世界舞台和更好的平台展现自己。“重塑乒乓外交,提升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很重要。原来我们就有这样的光荣传统,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未来起到同样的作用。”

  随着这几年刘国梁身份的不断转变,跟世界乒乓球沟通和接轨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他最初的想法也正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但我觉得现在不管是国际乒联还是WTT,大家共同的目标和愿景都是希望把乒乓球在全世界能够很好地推广和普及,这就一定需要和中国进行合作。”

  刘国梁希望,把乒乓球带入世界顶尖的运动项目行列,乒乓球明星能够在世界各地被球迷尊敬和仰慕,也希望乒乓球比赛能在全球各地实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乒乓球是我一生最热爱的运动,也是一生的目标,我一辈子都会干这个。从当运动员、主教练、总教练、中国乒协主席、WTT理事会主席,再到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一步一个脚印,我希望走得更扎实一点,在哪个岗位上都切实为乒乓球这项运动做出贡献。”刘国梁坚定地说。

  刘国梁的家乡情结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体育健儿,近年来,刘国梁多次回家。2016年11月24日,刘国梁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以及奥运冠军马龙、张继科、丁宁等一同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2018年12月21日,刘国梁出席乒动中原河南省第四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总决赛开幕式。

  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作为国际乒联的重要赛事之一,在刘国梁的努力下,时隔7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举办,并且落户郑州,河南的球迷们也是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国际顶尖选手的风采。“河南作为我的家乡,此次赛事能够给世界看到河南的变化,郑州的变化。”刘国梁当时说。

  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再次在郑州举办,这也是国际乒坛在疫情影响下,第一次迎来了现场球迷的回归。刘国梁评价,这场赛事鼓舞着全世界千千万万的运动员。

  对于河南乒乓事业的发展,刘国梁寄语:“我们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乒乓球大省,拥有良好的基础,同时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在河南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对于全国乒乓球运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河南)能够出更多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