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令”施行影响按时交房吗?

2021年11月26日07:41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丽

  日前,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文件,并发布一系列大气污染管控措施,这也意味着“停工令”的正式到来。

  文件提到,全市停止渣土运输、停止建筑拆除施工等土石方作业,此外,还涉及了许多具体工程。

  “停工令”的到来,也让市民担心,会不会影响自家房子的交付时间?

  “停工令”开始施行,都涉及哪些具体工程?

  日前,郑州发布文件,按照省环委办联防联控通知要求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2019〕22号),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1月2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措施,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此次文件的下发,也意味着郑州“停工令”正式到来。

  文件除了提到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等健康防护措施,及倡导公众绿色出行等建议性减排措施外,还有工业源减排措施、扬尘源减排措施等涉及具体工程的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比如工地上的基坑不能再挖了,土也不能填了,外立面不能刷墙贴砖了,连建筑材料也不能运输了……

  文件提到,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一类民生工程、供暖管网、灾后异地迁建安置项目在达标情况下可正常组织施工,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可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

  直白地说,就是除了一些市政民生工程,如地铁、道路、医院、学校等项目,其他的如房地产等工程基本上都得停。

  “停工令”不能成为开发商延期交房的理由

  今年的“停工令”,还是往年的“配方”,基本沿用了2019年的文件规定,对开发商来说早已有了心理和行动上的准备。

  停工的影响开发商早在签合同时就算进去了,每年年底郑州为了大气污染治理,工地都会有一段时间不能施工,这也算是常规操作了,而且也没有文件给出房地产项目可以延期交房的明确指示。

  所以,“停工令”不能成为开发商延期交房的理由,开发商如果拿“停工令”来当借口,进行延期交房,肯定是不行的。

  除此以外,也有市民比较关心此前的汛情、疫情对交房时间的影响,想弄明白开发商是否可拿这些因素作为延期交房的理由。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了落实复工复产条件、合理延长合同工期等举措,不过对合理延长的时间没有做规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20日,为应对汛情、疫情等,郑州市政府发布措施文件,规定合理延期不得超过3个月。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延期交房已成定局,但延期期限最多不能超3个月。

  11月24日,环保上的管控又来了,但因环保需求而造成的停工停产,不能成为房企延期交房的理由。

  “停工令”来了,市民也很关心现在的楼房还能不能入手。

  在此提醒大家,买房之前一定要问清楚楼盘具体的交房时间,且仔细弄清楚合同内容,以及延期交房有何赔偿规定。此外,也要远离负面缠身的房企,选择财务状况较好的房企。

  “停工令”涉及哪些具体工程?

  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并按要求停止运输

  对污染物排放日均值超标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改,本轮减排措施解除后,经核查达标方可恢复生产

  应急响应期间处于停炉状态的工业企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炉

  矿山、砂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停止露天作业

  全市停止渣土运输

  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经批准的允许橙色预警管控期间可以正常生产、施工的企业、工地除外,纯电动的除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