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支撑、标准化发力治疗睡眠障碍 河南中医传承创新攻坚单病种

2021年11月26日07: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伴随失眠引起的睡眠障碍,成为很多人的困扰。日前,经省卫健委批复,27家医疗机构成为河南省中医治疗睡眠障碍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第一批)成员,我省在中医治疗领域又一次组团发力,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有了“标准化”方案。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如何把中医治疗经验方案在基层推广,更好地传承中医技艺,让群众看病更便利,是中医人的切实期盼。

  “失眠症正呈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中医治疗睡眠障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范军铭说,在门诊有睡眠障碍的患者中,年轻人约占30%。

  失眠难治,主要在于它的共病率高,往往与焦虑抑郁相伴。“病因复杂、越到后来越难治,需要攻坚。”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副主任董永书坦言。

  今年7月,河南省中医治疗睡眠障碍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包括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在内的10余位专家共同会商,在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方案方面达成共识,并将常见症状的诊疗方案标准化推广到基层。

  目前,该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中医大数据应用平台正在测试。登录该系统,基层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辨证分型,系统后台大数据进行计算后会按照倾向排序,推荐不同专家的诊疗方案。

  董永书说:“不管是主任医师还是医师,是省城专科的医生还是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只要能客观地判断病症,再根据诊断经验,就可以通过该系统推荐的专家方案,进行加减调和自主开药。”

  “古老的中医辨证技术与现代大数据结合,或可作为现代中医传承创新的一个突破点。”范军铭说。

  在大数据支撑下,云计算也为中医诊疗的推广传承拓宽路径。过去,中医药传承靠的是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一位大师一辈子的学徒不过几十个,一个诊室最多也只能同时带六七个学生。而现在,中医专家的临床经验、诊断方案通过大数据平台得到标准化推广,基层医生经过学习拿去就可以用,中医传承创新成果将惠及更多患者。

  省卫健委中医处相关负责人说,中医专家毫无保留传授经验,基层医生放心大胆坐诊开药,有了标准化的诊疗规范,通过“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群众减少看病成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