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字,分不清学生容貌!河南乡村老师“借眼”教书27年,如今他的“眼睛”也病了……

2021年11月26日07:51

来源:河南商报

20多年来,张九英给丈夫读课本,当他的眼睛,带孩子做家务,做他的后盾

舍不得讲台,卢文建不想向命运屈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受访者供图

  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01,一位近乎全盲的教师,除了离开三尺讲台,还有什么选择?

  但乡村教师卢文建不甘心,学生们也不。在他最低落时,爱人和学生们说,你眼睛看不见,我们当你的眼睛,给你读课文。从此以后,学生用心读,老师用心记,这种“借眼”备课的方式一坚持就是20多年。

  20多年后,面对采访,卢文建说,他虽然眼睛不好使,但却不希望给别人的印象是这男人真苦,能够站在此生挚爱的讲台上教书育人,他内心快乐着呢。

  命运关上了那扇门

  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豫东小镇的乡间道路上,安静得只剩下冷风的呼啸声,远处零星亮起来的灯光,预示着一天的忙碌即将开始。

  第一个出现在小路上的,又是乡村历史老师卢文建。寒风中,他瘦弱的身影显得十分匆忙,与他相伴的,是那根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拐棍”。道路的终点,是他一生最爱,却差点失去的三尺讲台。

  小时候,当老师的粉笔在黑板上刷刷刷写个不停时,很多孩子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而卢文建却幻想着自己也可以站在讲台上,体验传递知识的快乐。

  21岁那年,梦想照进现实,作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卢文建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高中老师。

  几年后,他辗转回到家乡虞城县站集镇,成为站集镇第三初级中学历史老师。差不多就是从那天起,他几乎每天都要从这条乡间小路经过。

  “全县都知道,三中有个卢老师。”乡村老师卢喜梅口中的“卢老师”,说的就是卢文建。因为教学质量常年位居全县前列,卢文建已经名声在外。

  一天天靠“拐棍”走路的卢文建,几乎总是最早到学校。“同事和领导都劝他不要那么拼,可他不听。”卢喜梅说。

  最让卢喜梅敬佩的,是卢文建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倔强。

  今年51岁的卢文建,腿脚麻利,可却靠“拐棍”走路27年,原因在于视力一级残疾,右眼彻底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01。

  视力0.01,意味着卢文建平常走路需要用“拐棍”探路;意味着基本看不清楚书本上的字,看不清学生们的面容,最后连自己写在黑板上的字也十分模糊。

  卢文建的不幸,源自27年前的一场疾病。“高烧超过40摄氏度,加上用眼过度,视网膜脱落了。”在郑州大医院抢救后,卢文建的视力曾一度好转,可回家后不到一个月就再次复发。

  “不好治,医生说可能会经常复发。”那个时候,家里拿不出钱让卢文建一次次手术。他只能放弃治疗,默默接受视力严重衰退的现实。

  在爱人和学生鼓励下,他要和命运过过招

  视力残疾后,卢文建一度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虽然自己看不清,可他总是想象着,有人会投来异样的眼光。

  “我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了,你还是离开我吧。”那个时候,卢文建和爱人张九英还处于恋爱阶段,不想拖累对方,他提出分手。

  “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离开你呢?我可以照顾你。”张九英回答得很坚定,她早就认准了卢文建。1995年农历正月初八,两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同为教师,张九英一直都明白,卢文建放不下三尺讲台,她鼓励卢文建,“你还可以教书,看不清课本我可以给你读。”

  得知老师生病,学生们也纷纷到家里看望。“老师,你还记得贝多芬的故事吗?”贝多芬的人生就像那首《命运交响曲》,双耳失聪,却不肯放弃音乐。

  这个故事,是卢文建在课堂上讲给学生们的,学生们又讲给他听。

  “医生说我可能这辈子也讲不了课了,同事们建议我申请病休,工资也不会少,但我不想对命运屈服,我舍不得讲台。”卢文建说。

  “借眼”教书27年:一届届学生,把帮老师读课本变成了传承

  想重新回到讲台,卢文建需要克服视力衰退带来的难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备课。

  张九英兑现承诺,当起了卢文建的眼睛,帮他一点一点读课本。后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进来。

  “老师,你的眼睛看不清,我来当你的眼睛,帮你读书。”27年后的今天,卢文建依旧清晰地记得,第一个帮他读课本的学生,名叫田青图。

  学生们用心读,卢文建用心记,然后再做成教案。一届届学生,把帮老师读课本变成了传承。

  “那段经历毕生难忘。”十几年前,林云莉是卢文建的学生,曾经帮卢文建读课本,如今她的侄女成了卢文建的学生,也在帮卢文建读课本。

  林云莉说,同学们都争着帮老师读课本,她永远记得,2005年暑假,同学们排好班,轮流来帮卢文建读课本,轮到她时是一个暴雨天。

  “孩子,这么大的雨,你为啥还要来?”看到林云莉,卢文建带着“责备”的口气问道。

  “说了要来就得来,再大的风雨也拦不住我。”林云莉没想到,当时自己随口一答,让卢文建哽咽了,更没想到的是,卢文建把这件事一直记在心里。

  备课之后,卢文建总是想办法让课堂更有趣,更丰富一些。他把快板搬上课堂,把历史编成顺口溜,把点名变成“扑克游戏”。

  27年下来,卢文建收到100多封学生写来的信件,或长或短,结尾处总是写着一句“谢谢您,卢老师!”

  “我爱教育,也爱学生,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只要学生们不嫌弃,我就不愿意离开三尺讲台。”摸着那张上了年纪的讲桌,卢文建恋恋不舍。

  妻子患癌,他要再一次和命运掰手腕

  在卢文建视力恶化、提出分手时,张九英毅然决然地嫁给了他。

  27年来,张九英给丈夫读课本,当他的眼睛,带孩子做家务,做他的后盾。

  不幸的是,张九英在体检中查出得了癌症。

  为了给妻子治疗,全家已经花了将近30万元,对于乡村教师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卢文建说不管怎样他都不会放弃。这个被命运开过玩笑的男人,又一次要和命运掰手腕。

  还未治愈的张九英,需要继续化疗。前两天,做过核酸证明后,卢文建带着病弱的妻子来到了郑州的医院,开始与癌症抗争。

  如果你想要帮助卢文建,欢迎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电话:0371-86088666;记者手机:13513713515。

  征集

  每年凛冬,河南商报“暖冬”公益活动就会寻找那些需要“雪中送炭”的孩子和成人,架起公益桥梁,为其送去社会的热心和温暖。至今已坚持了11个年头。

  今冬,恰逢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五周年,河南商报“暖冬”与中原消费金融携手发起“善行中原·为生活奔跑者助力”中原消费金融五周年系列公益活动。我们期冀在这个寒冬,凝聚中原大地的磅礴善意,为暂处逆境的人们送去温暖。如果您想帮助他们,或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欢迎联系我们,河南商报热线:0371-86088666。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