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美选手组队出战世乒赛

2021年11月26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综合消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中美两国运动员组成两对跨国组合出战休斯敦世乒赛混双项目的比赛。多家境外媒体报道指出,此次中美选手跨国组队呼应了50年前促成两国关系破冰的“乒乓外交”。

  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本次中美选手跨国组队给予高度关注,称中美选手混合组队出战世乒赛是两国“乒乓外交”的“再现”。报道援引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的话说,“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并支持整个乒乓球界乃至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

 《联合早报》的报道还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

  报道称,赵立坚在回答“是否认同本届世乒赛安排是‘乒乓外交2.0’”的提问时说,这对美方一些人是一个很好的提醒。那就是不能任由冷战思维主导今天的中美关系,不能再搞意识形态划线、集团对抗那一套。“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需要顺应两国人民愿望、符合时代潮流的‘外交思维2.0’。美方应把不打‘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美跨国组队的消息是在同一天举行的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宣布的。报道援引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的话说,“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

  法新社也引述刘国梁的话称,这两对中美乒乓球选手组合将巩固中美友谊,奏响“乒乓外交”的新篇章。报道还援引国际乒联的评论称,“历史将在休斯敦创造”。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称,中美选手组队的消息令外界联想到数十年前中美通过“乒乓外交”缓解关系的做法。美国选手张安表示,世乒赛首次在美国举行,同时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真是太棒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很高兴我们两国能通过体育进行良好的合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乒乓球协会CEO沈伟妮(Virginia Sung)的话报道称,中美两国运动员有机会在休斯敦进行混合双打比赛,正如许多年前一样,体育再次展示了团结的力量。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