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绘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为何这10个县市被点名“升级”中等城市?

2021年11月26日12:53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平地”起“高原”,这充分传递出河南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怎样实现县域经济“成高原”,报告中也给出了发展路径。要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着眼国内国际市场大循环、现代产业分工大体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经济强县。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支持永城、林州、项城、长垣、新郑、禹州、巩义、固始、荥阳、邓州等发展成为中等城市。深化放权赋能改革,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面推行省直管县(市)财政体制改革。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增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稳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撤县设市。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为县域经济发展定下目标和发展路径。县域经济发展对河南意味着什么?为何这10个县市被点名“升级”中等城市?它们该如何发力?对此,11月2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县域经济发展对河南意味着什么?    

在党代会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区域发展的基石。翻开河南发展的历史画卷,1992年,“十八罗汉闹中原”的创举带动了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2002年,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壮大县域经济”,河南把打造中心城市“柱石”和县域经济“基石”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两个大局,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后,河南在县域规划建设了一大批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后,全省紧紧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推进10个省直管县(市)改革发展,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县域经济亮点不断。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明军向记者列出这样一组数据:河南县域面积在全省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在全省占比超七成。河南全省GDP总量的70%左右源自县域经济创造;就业人口的70%左右源自县域经济吸纳;地方财政收入的约35%源自县域经济贡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约70%源自县域经济实现;全省消费市场的至少半壁江山源自县域经济拉动。

“县域经济对全省的经济发展作用巨大,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杜明军表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更加重视效益效率目标的经济新常态的重大科学判断。县域经济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舞台,纵横捭阖、大有作为。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宋彦峰看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也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县域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县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就有了支撑、有了动力。同样,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乡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改善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宋彦峰说。

    

林州太行大峡谷

10县市被点名“升级”中等城市?    

实现县域经济“成高原”,必然有相应的举措来保驾护航。其中,报告指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支持永城、林州、项城、长垣、新郑、禹州、巩义、固始、荥阳、邓州等发展成为中等城市”令人眼前一亮。

何为中等城市?从定义来看,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其定位是连接大城市和乡镇农村的中间地带,是发展地方区域经济、带动农村发展的龙头,是转移制造业和农村劳动力的承接地,是大城市在区域的补充。

为何这10个县市被点名“升级”中等城市?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选择它们是因为它们都有较好的基础,有的县市兼具空间腹地大的优势。

大河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从常住人口来看,永城、新郑、禹州、邓州、固始达到了100万人以上,林州、项城、长垣、荥阳、巩义位于70万—100万人之间;从县域经济上看,禹州、巩义、新郑、永城、林州、荥阳6个县级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了500亿元,邓州、长垣、固始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亿元,项城为384亿元。

以禹州市为例,其辖26个乡镇(街道)、678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469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2020年生产总值实现849.6亿元,连年保持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和中国工业百强县称号。

“城市数量增多和规模增大是城镇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支持这些县级城市发展为中等城市,可以增加省内中等城市的密度,使得省域经济发展活力点和支撑点更多,支撑能力更强。”耿明斋说。

位于中牟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瞄准“高质量” 县域经济如何“破圈”?    

“从县级城市到中等城市,对于这些地方来讲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耿明斋告诉记者,机遇是独立性和活力增强,挑战是目标高了,发展压力会增大。“这些县市必须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县市中心城市规模和能级,加快农民进城和乡村振兴步伐。”

杜明军则表示,发展县域经济要做到“特色”“融合”“内合外联”及“借势借力”。在“特色”方面,基于县域经济自身发展实际,依托县域特色凸显发展优势,依托县域特色带动品质提升,依托县域特色体现竞争能力,依托县域特色创造效率效益。

同时,树立互动共赢融合理念,在融合中开辟新商机、展现新动力,极致挖掘政策价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县域经济的资源配置空间,提高要素组合效益;增加县域产品运营盈利水平,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提升产业发展档次。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宽广博大的胸襟,首先要落实周边县域区际之间的联合联动,同时关注跨界联络合作。依托联合补充发展短板,依托联合规避争斗内耗,依托联合防控发展风险。

此外,县域经济发展需要不懈探寻发展机遇,依托嫁接外部发展势能获得转型升级实惠,依托借助外部动能获得发展先机,依托借助外部资源条件实现发展超越。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