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诈小王子”王雷:文能提笔执教 武能擒凶追逃

2021年11月26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讲台上的他,白净秀气、文质彬彬,犀利幽默的言辞让会场上数百名财会人员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警醒沉思;穿上警服,他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无所遁形的“刑案专家” “反电诈小王子”;从警数年来,他始终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坚守人民警察的本色和职责。他就是三门峡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中队长王雷。

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雷同志一直奋战在基层刑侦工作一线,参与侦破、主办了一系列重大部督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三门峡市公安局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面对疑难案件,王雷同志迎难而上、努力学习、克难攻坚,在电信诈骗案件、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命案的侦办工作中均取得了出色成绩,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反电诈小王子” “刑案专家”。在“邮币卡诈骗案”侦破中,王雷同志万里奔袭、先后转战全国多个省市调查取证。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摸排出一特大诈骗团伙,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一举抓获80余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600余起,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为了侦破一起辖区群众被骗案件,王雷同志先后三次南下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等地,成功破获了地域性犯罪“猜猜我是谁”电信诈骗案,共抓获嫌疑人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受害人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右一为王雷)

见多了诈骗手法和受害人钱财被骗、痛哭流涕的情景,王雷对各种诈骗犯罪深恶痛绝。在“万警助万企”走访活动中,听闻一位企业的老板和财务人员均被拉入一陌生微信群中,王雷立即警觉起来,当即进行劝阻。随后,他将情况报告分局党委,并精心挑选现实案例进行备课,为企业人员量身定制“反诈课堂”内容。经过多方协调组织,终于将辖区数百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召集到分局会议室开展反电诈培训。反诈课程连讲三场,反响强烈,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效果,大大压低了辖区电诈案件发案率。

文能提笔执教,武能万里追逃。为了守好群众“钱袋子”, 王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夜以继日地拼搏着、奋进着。(宋健 李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