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观察|中央@所有老年人,关系你的养老!

2021年11月26日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老龄工作再迎重磅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11月24日发布。

  很快,文件提出的“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热议。这份意见提出的一揽子举措有哪些亮点和创新?又将如何影响老年人?

  25日,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人口学会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对文件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析,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对其发言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

  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00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发布。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龄工作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出炉。

  吴玉韶:我用三个字概括此次文件的特点,分别是“高”“新”“实”。

  第一个特点是“高”,首先是站位高,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下出台的老龄工作意见。其次是层级高,文件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属于最高层级,这是时隔20年来又一个关于老龄工作的重磅文件。再次是立意高,文件既要解决中国的老龄问题,又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第二个特点是“新”,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新内容,原来很多没有上升到文件的内容,现在上升到文件,比如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像这样的内容过去都是在学术和研讨会上的专家意见,这次明确写入最高层次文件,确实有很多新意。

  第三个特点是“实”,意见真正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非常接地气,不仅仅是指导未来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更是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的操作性很强的文件。

  “推进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064万人,占总人口的13.5%。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吴玉韶:文件有很多创新和突破的地方——

  创新之一就是对老龄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因为文件明确要求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老龄工作成为“国之大者”,这是对老龄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最新界定,属于一个创新。

  此外,创新还体现在对老龄工作经验和原则进行了全面概括。意见提出了四项工作原则,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参与;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坚持整合资源、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夯实基层。这既是对过老龄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指导新时代老龄工作的一个指引性的东西。

  文件写得非常实。比如,意见提出,推动老龄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的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确保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首次提出了居家社区养老责任边界划分

  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在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方面,意见提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

  吴玉韶:大家都在讲居家养老难,难在哪?关键在于责任边界划分。文件首次提出了社区居家养老责任边界的划分,第一次明确了地方政府、街道社区干什么。

  具体来看,地方政府负责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的模式。街道社区负责引进助餐、助洁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区组织引进相关护理专业机构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政府加强组织和监督工作。政府要培育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并指导其规范发展,引导其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大幅度增加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内容

  目前,我国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人,75%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老年人“长寿不健康”问题凸显。

  吴玉韶:文件大幅度增加了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内容,包括三条内容,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健康是所有老年人的共需,有了健康,高龄不是问题,没有健康,50多岁低龄也是问题。文件回应了亿万老年人对健康的迫切要求。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

  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基础上,广大老年人也希望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与社会脱节,安享幸福晚年。

  吴玉韶:老有所学是老年人的共同期盼,老年教育的政策措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文件在老年教育方面有很多突破性亮点,比如说,明确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教育部门牵头研究制定老年教育发展政策举措。原来的老年教育没有人牵头,多头共管,而此次是明确教育部门牵头。

  意见还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因为国家开放大学就是过去的电大,因为它从上到下,一直到县都有学校,是一个体系,依托这个体系来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是整合资源、共享发展的体现。

  此外,促进老有所为也有实质性措施。文件非常细化,不仅指出了老年人就业的模式“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而且“全面清理阻碍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的不合理规定”,这非常重磅而且解渴,因为现在确实存在很多相关不合理规定。

  意见还提出,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其中,将老龄工作“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提到。(完)

  嘉宾简介:

  吴玉韶,现任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参与我国老龄工作主要的法律规划、政策文件的制定。编写专著、论著10多部,主持省部级研究课题20多个,发表论文60多篇,共计150多万字。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多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获得中国老年学研究“杰出贡献奖”。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