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国家级食品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漯河

2021年11月26日17: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孙海强 王永红

  11月26日,记者了解到,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漯河市设立中国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这是我省首家专门面向食品领域的快维中心,也是省内除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外的第二家快维中心。

  漯河市是中国首个食品名城,凭借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鲜明的产业特色,聚集了双汇、中粮、统一、卫龙为代表的多家知名企业,形成了以食品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建设快维中心,有助于食品产业迅速增长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需求,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漯河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张炜介绍,快维中心的主要特点就是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快速协调。在快维中心建设中,将搭建“三个平台”,即建设面向主导产业的专利快速确权服务平台,加速专利的创造申请和商用化;搭建专利与企业、专利与产业的对接平台,促进专利与主导产业的快速有效融合;建立专利维权服务平台,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解决企业专利授权周期长、维护权益难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弱等问题。

  具体可以快到何种程度?张炜表示,快维中心建成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授权该中心对外观设计专利进行审批,外观专利审查时间由原来的4-6个月缩短至7-10天;专利纠纷结案时间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1个月以内;协调司法、仲裁、各行政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形成合力,满足产业快速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诸多专利服务“红利”对企业形成直接利好。

  据悉,快维中心将于明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