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次交通事故应急演练为何选在省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进行?

2021年11月26日1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26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分别在老界岭隧道、牛栾村隧道,开展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为什么这次演练选在高速公路隧道进行?据统计,目前河南省已通车高速公路隧道共344座,其中1公里以上隧道71座,最长的隧道达到9183米,还有大量隧道在建,数量和长度将不断刷新,确保隧道建设和通行安全至关重要。

全长9183米的老界岭隧道于2021年9月建成通车,是目前河南省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模拟一辆装满轮胎的货车追尾一辆旅游大巴,造成大巴内45人被困,3名乘客受伤,其中1名孕妇伤势较重的危险局面,现场大巴尾部损毁,货车头部损毁,浓烟四起并伴有明火。洛阳分公司立刻上报总指挥,并启动隧道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在“统一指挥、分组负责、部门联动、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联动协作机制下,四十分钟内,快速打通一条路警、消防、救护等多部门配合,直升机运送伤者的空中救援通道。

“特长隧道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这次实战化演练,能够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各方联动能力、高效处置能力,力争在发生险情时,有效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洛阳分公司总经理张四伟介绍。

在河南省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演练的同时,在栾卢高速牛栾村隧道也正在进行一场在建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模拟连续降雨天气下隧道左洞施工钻孔作业引发坍塌,造成两名工人被困、其中一名工人被石块砸中下肢的场景。接到事故报告后,项目公司立刻成立救援队,协调栾川县消防、公安、救护、交管、综合应急救援等多个部门立刻开展现场救援。在侦排隧道内无有毒气体后,抢险救援组紧急调配自卸汽车,装载机、挖掘机进洞对坍塌体进行反压,调集潜孔钻机进入右洞向左洞钻开生命通道。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两名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牛栾村隧道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受浅埋、偏压、高风险断层等地质条件的影响,在建设中存在一定的施工难度。今天的演练,紧扣在建项目隧道救援难点和工作实际,既锻炼了我们的应急能力,也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我们在以后的施工中筑牢安全防线,压实安全责任。”栾卢项目公司董事长史思强告诉记者。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隧道交通事故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了隧道事故处理流程,检验了安全应急预案科学性,对积累隧道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强化我省隧道安全管理,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障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