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护“小”爱“老” 让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2021年11月26日2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温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养老育幼服务,依托农村党建综合体阵地优势,破解了老人陪护揪心事、子女教育愁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成就感。

温县觉世头幼儿园 

在温泉街道觉世头村,为了解决村民子女的入托难题,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两委通过闲置资源利用,在村东老学校旧址的集体建设用地上建造了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幼儿园的建成投用,让村里的孩子能就近入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还能覆盖周边村近300名学前儿童,既节省了接送幼儿去城里上学的劳动力,每年还能给村集体增加15余万元的收入,如今,孩子们可爱的身影和朗朗的读书声已经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温县觉世头幼儿园

孩子有人管,老人得温暖。在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幸福院内,每到中午时分便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只需缴纳130元至150元,就可享受幸福院的一日三餐及生活、娱乐等服务。幸福院紧邻村党支部,门口就是环境优雅的文化公园,夏日置身在氤氲的花香中,冬天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老人们幸福的笑容时常挂在脸上。

温县东张王庄村儿童之家

“现在我们村有30余名老人入住幸福院,幸福院里还设立了儿童之家,由一名村两委干部专门负责,帮助辅导孩子们写作业。”温县东张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郑万田说,“我们将不断提升完善幸福院硬件设施,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为广大村民服务。”

温县东张王庄村幸福院

近年来,温县紧紧围绕服务“一老一小”,深入落实民呼必应,将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由基层党组织主导,引入社会服务力量,形成了服务资源多路链接、服务力量协同配合的服务格局,让“一老一小”充分享受温暖、舒适、方便的服务,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再无后顾之忧,进一步释放了劳动力。

截至目前,温县共打造了167家农村幸福院和55个“儿童之家”,使村民“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助推农村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王绍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