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建设技能人才新高地(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

2021年11月27日08: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11月22日,商丘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商丘市职业技能评价中心在商丘师范学院揭牌。这是商丘市致力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商丘高地的创新举措之一。

  “两中心”揭牌后,商丘师范学院将腾出专门的场地,配备专职人员,并加强同兄弟院校、行业、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建,尽快完成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师资团队和运行机制的建设。同时,商丘市将以此为平台,聚焦转型需求,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打造一支符合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发展战略定位,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新时代具有高素质职业技能的劳动者大军,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让更多的人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我们这个校区刚成立不久,主要培训家政、月嫂、护理、面点等技能。第一届学员30人已经毕业了,通过职业培训他们都找到了新的工作。”永城市人社局阳光到家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魏婷说。

  永城市人社局远方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项目主要包括电商、餐饮、烘焙、美容、计算机,也是永城市唯一“电商直播证书”免费考取基地。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的学员宋浩说:“我是运营电商孵化的,从个人工作室发展为电商孵化基地,如今月销售额超过30万元,工作团队不断壮大,初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在民权县、虞城县、柘城县等县(区),技术人员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据商丘市人社局统计,目前,商丘市技能人才共有33.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3.68万人。

  为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从结构、总量上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快速转换,商丘市坚持高站位把握,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坚持专业专注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奉献的价值引领、创新创造的实践追求,致力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商丘高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商丘提供强有力的产业人才支撑。

  高质量全面推进。商丘市县两级同步启动实施计划,今年9月全面开展培训、取证工作。截至11月6日,省下达的11.5万人技能培训任务已完成10.54万人,新型学徒制培训900人的任务已完成1289人。

  强化培训基地建设。商丘市有4所技工类院校可承载近万人培训的任务量,已有国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育示范和“双高”(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基地项目7个,新申报项目3个;民办培训机构加快建设,从原来的30所增加到88所;14家院校、10所就业训练中心被纳入省补贴性技能目录。此外,选准电商、机电一体化等19个专业,校企联动开展订单式培训。目前,商丘市已有21家评价机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具备了等级认定资格。

  “下一步,商丘市将紧盯目标任务,打通堵点,形成合力,尽可能提前完成、超额完成任务。同时,抓好人才回归、双业载体、校企合作等,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高质量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商丘高地。”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