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用法治力量呵护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27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河南日报记者 杜小伟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5年内河南营商环境要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请问省政府,对标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相比,我省的差距是什么?下一步将采用什么措施推进河南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1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14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带着一个个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面对面提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一府两院”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局等11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问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市场主体发展的急需

  “省政府将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着力解决企业运营中面临的问题,以‘三个一批’为抓手着力解决企业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和建设,强化改革创新,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具有河南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省政府负责同志针对第一个问题应询。询问人提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应询人回答不回避、不遮掩,既有问题原因的深入分析,又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没有空话、套话。

  “‘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执法检查中,企业反映在市场开拓、融资等方面面临的矛盾仍较突出。请省工信厅介绍一下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有哪些重点举措?”

  “为完成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一些基层单位对企业有采取‘一刀切’停工停产的现象,请问省生态环境厅,如何提高执法精准度,把推进污染治理的过程变成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过程?”

  ……

  围绕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防范化解风险、优化政务环境等内容,本次专题询问把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执法检查中反映较强烈、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询问重点。

  “问深问透了,才能更好地督促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强调,专题询问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力求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

  始于“问”不止于“答”,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我们始终强调,专题询问不是简单的一场会,也不是问了就了。要确保专题询问‘一竿子插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赵素萍表示。

  自2011年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以来,每年都选取1至2个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开展询问,这项工作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结合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途径。

  与营商环境一样,专题询问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表示,要注重询问成果的转化,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和促进有关方面工作的改进上,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机构要强化对询问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做到始于“问”不止于“答”,确保监督实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