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问”更要“会问”

2021年11月27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婵

  在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过程中,我们看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提问抓住关键和要害问题,不回避矛盾;答问人实事求是进行回答,不走过场,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这充分显现了专题询问人大监督更有力,共同研究问题,并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专题询问,是人大法定监督权的一个重要载体,既不同于“行人问路”那种层次的问,也不同于“记者提问”那种氛围的问,而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进行监督的庄严之问。这就要求专题询问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要求询问者必须拿出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担当、胆识和智慧来代民发问。

  要“真问”,就是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发现真情况、提出真问题,问到点子上、根子上,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更要“会问”,就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了解大量鲜活案例、掌握准确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社会普遍关注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建设性的思考。

  专题询问,还要紧紧抓住“专题”二字。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发达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好上加好,我们怎能不“快马加鞭”?此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依法履职、加强监督的具体实践。

  询问犹如一场测试,目的并非把测试对象“考倒”,而是在测试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结束了,但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监督远没有结束。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全力抓好整改,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