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1年11月27日08:24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11月18日上午,在河南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年产1万吨的BOPA薄膜尼膜一期项目已完成设备调试优化,一条条崭新的生产线火力全开,数十名工人正紧锣密鼓进行作业。

  BOPA薄膜尼膜项目是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属高端材料制造业,其产品主要用于高端食品包装,也是平煤神马集团“十四五”期间的战略性产业之一。

  “该项目2020年6月开工建设,到今年9月份建成试产,全部工期仅15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最快投产速度。”河南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军说,项目从拿地开工、手续办理到投产运行,全程都有市县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而在一期项目南侧,年产1.5万吨的BOPA薄膜尼膜二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工。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8亿元、利税1.2亿元,将成为我省环保新材料及相关产业基地和重要的产品集散地。

  快速落地投产的平煤神马遂平BOPA薄膜尼膜项目,只是驻马店大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不断培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总投资40亿元的康拓森生物制剂生产项目成功签约,助推全市生物医药迈向产业链后端、价值链高端;总投资30亿元的河南鲜谷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完善了泌阳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为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驻马店创新机制体制,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重招商,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创新大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方式,实行招商引资全过程闭环管理;重前期,紧抓用地、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打通项目堵点瓶颈,确保资源优先向重大项目倾斜;重推进,建立领导分包重点项目、问题销号督办制度,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重管理,对重点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项目工作台账,每月通报签约项目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并常态化开展项目观摩评比及推进督导。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共谋划实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285个,总投资2841.4亿元,谋划实施的签约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数量稳居全省前列。

  “要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分秒必争的奋斗姿态、打擂攻坚的精神状态,不断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