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姐为两个弟弟付出了所有,至今从不后悔

2021年11月27日08:3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2002年,周彦抱着女儿,边上站着大堂弟周军。

2020年,周彦和堂弟周军(左)、周起合在一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张亚林文受访者供图

  11月25日这天晚上,周彦手机上收到了堂弟周军发来的一个520红包。“我们很幸运,很幸福,有个像妈妈一样的姐姐。我到部队后才长大了,才感悟到姐姐从小抚养我和弟弟的艰辛不易。冬天了,姐姐你要温暖,我们虽说不是棉袄,但一定要给你遮挡风寒!我们祝福你健康,快乐,幸福年年!”

  看到这个红包,堂姐周彦最终没有点接收,但她还是很满足地将这条消息截屏发到了朋友圈,并配上了“弟弟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作为堂姐炫耀一下!”

  堂姐收留两个孤儿自己的家庭却为此破裂

  周彦的老家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师寨镇东中磁村,今年50岁。2002年、2003年,叔叔、婶婶相继去世,撇下了5岁和不足1岁的堂弟。那一年,周彦的孩子还不到1岁。看着成了孤儿的两个堂弟,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周彦做了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决定:她要把堂弟接到自己家里,为两个堂弟撑起一片“母爱”的天空。

  其实,周彦从小就尝够了失去母爱的痛苦,她1岁时就失去了母亲,6岁时父亲带着继母定居内蒙古乌海,很少回家。周彦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而此时,她的爷爷奶奶也早已过世,周彦成了两个堂弟唯一的依靠,她不忍心看到两个堂弟成为孤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抚养两个堂弟的责任。

  周彦与丈夫原本在新乡市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堂弟的到来彻底打乱了平静的生活。仅有几个月大的小堂弟周起合由于营养不良,生了一场大病,生命垂危。在医院里,她一只胳膊抱着女儿,另一只胳膊抱着奄奄一息的小堂弟,请求医生救救堂弟。值班医生误以为周彦是病重孩子的母亲,就批评她怎么把孩子带成了这样。后来当医生和病友知道她只是男孩的堂姐时,都为她的大爱精神所感动,纷纷给她捐款捐物。最终,堂弟被抢救过来了。

  两个堂弟的到来,让周彦的丈夫压力陡然增大,夫妻间逐渐开始各种争执和摩擦,两年后婚姻最终破裂,丈夫带走了女儿,周彦带着两个堂弟搬出了曾经温馨的家。

  再难也要让两个堂弟成才一辈子遇见太多好人

  堂姐抚养堂弟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别人都说她“傻”,可是她觉得很值!“如果我不管,两个堂弟也许早就流浪街头了,也许他们的命早就没了。”谈起抚养两个堂弟的经过,周彦百感交集。

  一个女人在城里带两个孩子确实很难,她没有固定收入,平时靠打工来负担家里的生活,生活十分拮据。为了节省费用,周彦经常辗转搬家,只租最便宜的房子。她很少买菜,只是在菜市场拣些白菜叶子来维持。“但是再难,我也要让弟弟上学,我要让他们做个有用的人!”周彦说。

  提起值得开心的事,周彦脸上会堆满笑容,“我有幸在新乡遇到了好人。”堂弟周军上学报名时,招生本来已经结束,新乡市第十六中学领导得知周彦的情况后,不仅同意了周军在此上学,还免除了他的住读费和午餐费,一下子让周彦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由于周彦一直带着两个堂弟在新乡生活,老家平原示范区师寨镇的领导和东中磁村的干部们也一直挂念着这一家人。“村里一直给我们办理有低保,按月都有补贴。”这也让周彦的压力有所减轻。“两个弟弟都很争气,大弟弟上大学时参军到了部队,小弟弟周起合现在开封上大学。”

  不愿提起过去还要给弟弟娶上媳妇

  在新乡市卫滨区一个老旧家属院内,这几年周彦一直租住在这里,租金今年才涨到了每月350元。在一所破旧的单元楼三楼,两个卧室被塞得满满当当,两个弟弟原来睡的上下铺上也堆满了衣服。“这些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你看这不都挺新的。”看到记者到来,周彦显得有些局促。周彦说,她其实最不愿意让外人看到或是再提起过去苦难的生活,毕竟最难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了。“往前,还要张罗着给弟弟娶媳妇,让人知道太穷了咋好寻媳妇!”

  房间内,记者几乎没有发现一件家用电器。“看着两个弟弟渐渐长大,我觉得我做得很值。最让我无法承受的不是生活的压力,而是周围人的不理解,甚至有人说我抚养堂弟是另有所图。”说到这里,周彦流出了委屈的泪。

  对于当年丈夫的离开,周彦早就没了怨恨,她说能够体会到当年丈夫的压力。早已长大的女儿也会经常和周彦聊天,但对于是否复婚,周彦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她现在全部身心都在两个堂弟身上,要给他们一个温馨的家。

  堂弟:姐姐为我们付出了一生我们会照顾姐姐一辈子

  大弟周军今年23岁,两年前参军到了部队。周彦在朋友圈炫耀的红包就是周军所发。在电话中周军告诉记者,他一生中最感激的就是姐姐,如果没有姐姐,也就没有自己和弟弟的今天。

  回忆起小时候最困难的时光,周军记忆最深刻的是自己上小学时,到了除夕夜姐姐会带着弟兄两个到大街上捡拾别人放过烟花后的纸壳,这能卖好多钱。

  周军记得,父母去世后自己和弟弟就被姐姐接到家里,但后来自己一度和姑姑生活过几年。周军最终还是回到了堂姐周彦的身边。

  周军说,现在自己在部队每月都有工资,他也会给正在上学的弟弟一些,但姐姐总是不要他的钱,让他自己存着。“姐姐就像母亲一样呵护着我和弟弟,她为我们付出了一生,我一定会照顾姐姐一辈子。”

  谈起目前的生活,周彦说自己现在很满足,正在开封大学上学的小弟周起合也非常懂事,假期内回到家就主动要求出去打零工挣钱。小弟周起合今年刚上大二,在电话里,周起合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慢慢体会到了姐姐的不易,虽然每个月国家会补贴九百多元的生活费,但他自己也会打些零工,尽量减轻姐姐的负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