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新机遇

2021年11月27日10:16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一次发现之旅,更是一次合作之旅。

  11月26日,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成功举行,活动吸引外国在港商界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投资平台,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大湾区高质量建设的机遇”“前海、南沙、横琴等合作平台对外国投资者的机遇”……一次次交流互动中,被提及最多的是“机遇”二字,这充分展现出外国在港商界对大湾区这片热土的浓厚兴趣和热切期待。

  据香港投资推广署调查显示,2021年赴港投资的外资企业中,58%是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而进驻香港。大湾区吸引力的背后,是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跨境理财通”等金融开放措施的落地,到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加速推进……一系列举措不仅让外国在港商界看到大湾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气魄,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大湾区对外国在港商界的吸引力,在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为大湾区建设不断注入新的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年多来,一项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一个个创新创业平台落地生根;当前,众多全球500强企业在此安营,国际优质资本在此汇集。今年9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相继公布,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香港对外国在港商界抢抓中国发展机遇,具有独特优势。“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拥有自由港、金融系统稳健、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良好法治环境等优势,此外,“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为香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局面、新气象。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第三十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重返全球第三位。开拓大湾区乃至中国这个大市场,香港蕴藏着诸多机遇。

  面对大湾区新一轮开放和建设热潮,不少商界企业坦言,希望尽快赴大湾区投资兴业,分享发展红利。香港英国商会会长、香港意大利商会主席等均表示看好大湾区的未来,乐见香港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乐见香港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外国在港商界过去以港为家,未来更将以大湾区为家。

  大湾区、大未来,相信通过这次充满机遇的“云参访”及对大湾区更为深入的探索,外国在港商界定能在这块广阔腹地找到无限机遇、实现更多可能。

  江 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