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添动力

2021年11月27日13:00

来源:经济日报

  非洲人民怎么看中国?近日,非洲知名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的报告为这一问题提供了答案:论在非洲影响力,中国排名第一。具体而言,63%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本国的政治经济影响“非常”或“比较”积极,66%受访者对中国在非洲的政治经济影响持正面态度。

  中国形象得高分的背后,正是因为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中非关系持续走深走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斐然成绩。“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陆开枝散叶,截至目前已有52个非洲国家同中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无论是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还是促进规则标准“软联通”,抑或是实现各国人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地区的进展都堪称典范。

  中国基建力量帮助非洲大陆“旧貌换新颜”。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企业应非洲国家政府要求,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中国规则在非洲逐渐落地生根。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集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为一体,实现了“全产业链中国化”。有着“非洲版高铁”之称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方还将负责为期10年的运营维护,并为肯尼亚培养大批铁路人才。中国的现代化电气铁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驰骋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

  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与日俱增。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多国合作建设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非双方还建立了许多友好城市关系……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的“存在感”持续上升,传音、网易、腾讯、阿里巴巴、中国银联、华为等知名品牌大力开拓非洲市场和业务,产品和服务深受非洲人民认可和喜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人民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谱写了一段段佳话。中方向非洲运送了大量抗疫物资,还大力推动非洲实现疫苗本土化生产。今年5月21日,埃及从中国采购的首批科兴疫苗原液运抵开罗,开始灌装生产。9月29日,由阿尔及利亚塞达尔集团与中国科兴公司合作的首批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在康斯坦丁正式投入生产,为本国和地区抗疫注入又一剂“强心针”。

  “独行快,众行远。”正如这句饱含了古老非洲智慧的谚语所言,中国与非洲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一定能为中非人民谋取更大福祉,也能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大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