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81名驻村书记扎根乡村 书写强村富民新答卷

2021年11月27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期,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攻坚期。去年以来,武陟县81位来自省、市、县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拼搏奉献,发挥“尖兵”作用,为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武陟的广阔乡村天地,写下了结对帮促、强村富民的时代答卷。

脱下西装皮鞋,走进百姓心坎

“农村工作一脚不去,一脚不来。只有脱下西装皮鞋,把身心融进去,才能走进村民的心坎。”在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齐善兵的驻村日志里,他在第一页这样写道。

去年6月份,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上考虑建设党建综合体,这就需要拆除与村委会一墙之隔的群众自建的关帝庙,拆庙的阻力很大,村里就曾有人叫说:“谁拆庙就跟谁拼命”。

怎么办?拆还不是拆?建还是不建?为此,他经常是入户访谈,了解群众想法,后来他以“幸福生活哪里来?”为主题,用鲜活的故事,贴身的事例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才过上幸福生活,而不是祈求鬼神。党员干部的思想通了,群众的工作就有了“主心骨”,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关帝庙主动为党建综合体让路。

如今,重在解决“一老一小一青壮”服务难问题的党建综合体矗立在村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乡村CPD”。入户要“入心”,这也是大封镇前孔村第一书记王有生的驻村心得。村里一桩宅基地纠纷案,几十年悬而未决,依靠着“勤跑腿、多走心”的民主议事作风,坚持摆上台面说事,让他成功化解了村里遗留多年的拆建房纠纷、宅基地矛盾等数起“老大难”问题。

好干部到一线去,好干部从一线来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不仅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更是培养干部的“大课堂”,造就干部的“大赛场”。

今年7月份,河南省遭受强降雨袭击,武陟县嘉应观乡也出现连续大暴雨。范庄村多处道路损毁,天桥护坡被冲毁,范庄村的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奔走,协调水泥130吨、石子1600吨用于损毁道路的建设和修缮,并运来土方填实天桥护坡,积极进行灾后重建。而在当时,他在市区的一家老小也因为市区内涝而被困在家中,他顾不上家里人,每天工作间歇给家里的一通电话成了他这个家中顶梁柱能干的唯一的事。

刚经历完暴雨的袭击,新冠肺炎疫情又卷土重来。形势严峻,为阻击疫情传播,切断传染源,张海晖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紧急会议,不仅亲自带领党员干部按照值班表开展24小时防疫值班,还号召在家的大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进行逐户排查工作,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协调爱心企业捐赠方便面、自热米饭、消毒液、口罩等近5万元的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好干部到一线去,也从一线来。像他们这样的驻村干部在武陟还有很多,他们下乡历练,往往善于发掘乡村的无限潜力,又带着田间地头的“无字书”从基层返航。下好一盘棋,合力开新局;打好党建牌,共奔富裕路;当好“穿线人”,才能走进门……多年来,驻村干部们以他乡为家,落地了一批农村发展项目,回应了一批群众实事难事,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孟志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