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好人丨医生李建锋:救死扶伤不分场合 这是医生的天职

2021年11月27日18:3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指出,要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年来,河南好人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河南省陆续评选出近1000名“河南好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气质,彰显着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即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好人”系列策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好人”的力量!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我是一名医生,我和同事们平时在医院挽救病人的生命,在医院之外我也为能救助别人而开心、自豪。救死扶伤不分场合,因为这是医生的天职!”站在曾救起落水儿童的事发地现场,李建锋这样说。

现供职于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科的主治医师李建锋,近日当选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

事迹:救下的不只是两名落水儿童 也救下了两个家庭

今年5月,李建锋回方城老家探亲。返程前,他抱着两岁的女儿在一处水坝附近游玩,突然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水面上漂浮着两个儿童,岸边只有一个八九岁的女童拿着一根木棍试图搭救,他立刻意识到有孩子溺水了,马上边跑边声嘶力竭地呼喊:“快救人!”

飞奔到岸边后,李建锋将女儿放在一边,顾不得脱下衣服就跳入水中。没想到水位较深,水瞬间淹到了李建锋脖子处,女儿受到了惊吓,拼命地哭喊,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并不会游泳,可已顾不了太多,他一把紧紧抓住离自己较近的第一个孩子,艰难游向岸边并把这个孩子推回岸上。紧接着,他又返回水中去救另一个孩子。当时李建锋已精疲力竭,但救人的信念始终支撑着他。终于,经过一番努力,他抓到了第二个孩子。他拼命游到岸边,岸边的好心群众合力将他们拉上了岸。由于溺水时间过长,两个孩子脸色发黑、嘴唇青紫,没了呼吸和心跳。李建锋顾不上喘息,第一时间为他们采取急救措施并做心肺复苏,直到他们脱离生命危险才放心离开。

5月7日上午,两名被救儿童及其家长一行十余人来到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两面书写着“感恩白衣天使、勇救溺水儿童”“舍己为人”的锦旗送给见义勇为的医生李建锋,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

“真心感谢咱们的好医生李建锋,如果当时没有他挺身而出下水救出孩子并对孩子进行抢救,后果不堪设想。他是俺们两家的救命恩人,俺一辈子也忘不了李医生的恩情。”谈及此事,孩子的家长们仍很激动,对李建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李建锋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高兴。他说,幸运是因为救下两个孩子的生命,就是救下了两个家庭;高兴是因为救死扶伤是自己作为医生的天职,能够挽救两个生命,也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过往:并非第一次救人 加班回家途中救人后默默离开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李建锋第一次救人。2019年6月22日晚,李建锋加班结束后回家,路过当地解放广场附近时发现一群人围在一名躺在地上的男子身旁,凭着职业敏感,他急忙挤进人群,发现该男子昏倒在地,身旁已有两大摊呕吐物,他初步判断男子是因大量饮酒导致昏迷不醒,意识丧失,旁边群众反映该男子倒地后曾不断呕吐、抽搐。李建锋立刻把男子的头偏向一侧,为他清理口腔内污秽物,以防误吸。紧接着,他检查出男子颈动脉搏动细弱后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让围观群众拨打120。经抢救,男子心率逐渐恢复正常,120急救车也迅速赶到,李建锋和前来接诊的急诊科同事一起把男子抬上车,交接病情后就默默离开了现场。


李建锋救人这一幕,被路人拍摄下来发到网上,事发后第三天,当有记者拿着救人视频找到他时,他摆摆手说:“这对于医生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我身边任何一位医生护士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未来:带着温暖与感动继续前行

“以济世救人为己任”“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些都是李建锋的座右铭。面对获得“河南好人”的荣誉,李建锋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业本能所在,并没有感到自己做出多大惊天动地的壮举。在此,感谢我父母的言传身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献给党10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作为一名医生,这份珍贵的荣誉是给予广大医护工作者最真诚的肯定;作为儿子,这份荣誉是我给予父母最好的回报;作为父亲,这份荣誉是我给予儿女最好的家教。面对着沉甸甸的荣誉,我会倍加珍惜,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党和国家的螺丝钉,认真钻研医术,尊重生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广大病患解除病痛。同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带着温暖与感动,把爱和希望传递给我所能遇见的每一个人。”

李建锋的英勇事迹彰显了他个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也凸显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他不仅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代表,也是向善向上的良性社会的一分子,更是崇德向善、文明有礼河南人的缩影。


相关推荐

 · 河南好人丨32年坚守的承诺,就是家!

 · 河南好人丨从献血到捐“髓” 他用行动践行初心

 · 河南好人丨郑州市红十字志愿者欧阳友利:“咱是党员,咱先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