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组工之歌”

2021年11月28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文明委工作要求,树牢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以建设模范部门为“一体”、高质量组织工作和高质量文明创建为“两翼”工作布局,党建引领下的机关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深化内涵创建 擦亮文明底色

  突出政治机关这一定位,省委组织部狠抓政治铸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理论武器、百年党史这一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成为组工干部的鲜明气质。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部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灵活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坚持每周二下午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注重以文塑形,积极开展部风部史教育,利用专题辅导深入学、现场体验沉浸学、线上灵活广泛学等形式,深入开展“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忠诚教育、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理念教育、“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优良传统教育,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两个绝对”的过硬队伍。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部办公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给予高度评价。

  抓实立体创建 涵养文明习惯

  坚持从机关工作实际出发,创新活动载体形式,采取“兵团式”全员参与和“轻骑兵式”推进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抓活动创建,让人人都成为文明理念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文明实践的参与者。

  秉持“文明融入日常、活动抓在经常”理念,深化“文明行为从心开始”文明风尚行动,持续加强与各领域基层组织的联学联建,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普法教育、文明交通、文明观影、移风易俗、重信守诺等文明实践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优化平时考评,培育选树一批文明处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成功创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无烟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节约型机关等,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办公、健康生活方式。

  坚持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共享,部领导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举行党史主题系列组工大讲堂,打造组织史文化长廊,落实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人才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在推进文明共建中深植文明理念,在推进成果共享中增进文明认同。

  推进务实创建 彰显文明力量

  擂响战鼓,凸显担当。今年以来,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中,省委组织部吹响逆行攻坚的冲锋号,全省党员、干部、人才主动担责担难担险,迸发出无比强大的红色力量。省委组织部机关带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受到社区和群众好评。

  坚持融合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主责主业之中,推动高质量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组织建设互促共进。从全力服务保障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牵头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到成功筹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推进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系列举措有声有色,一系列工作高标准完成。

  着眼服务中心工作,部机关实施了“乡村振兴文明行”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推进部内各处室主动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启动“我爱母亲河、文明我先行”活动,深入实施“黄河豫组林”项目,一期植树2000余棵,在部机关党员干部中强化了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自觉性主动性。

  文明之于个人是一种素养、形象,之于群体则是一种凝聚力、战斗力。高质量创建成果有力提振了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站在新的起点,省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彰显特质,高标准高水平常态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