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全年目标 全力冲刺攻坚丨一度电的“前世今生”——一增一减看“双碳”系列报道之一

2021年11月28日08: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荣欣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鲁山县辛集乡荒山上的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编者按

  “双碳”无疑是今年最火的词汇之一。从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到前不久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再到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双碳”正在一点一滴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

  河南的“双碳”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典型做法和经验?今日起,本报推出“一增一减看‘双碳’”系列报道,围绕一增(碳汇)一减(碳排),展示我省“双碳”工作的发展和探索,彰显“双碳”统筹有序推进的河南担当。

  □河南日报记者 杜君 赵一帆

  烧8升开水,为手机充电50次,电动车骑行20公里……这些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我。没错,我就是来自华润电力焦作公司的一度火电。

  我的家族很庞大,风电、水电、光电、核电都是我的兄弟姐妹。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有序推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而我的家——火电厂,作为传统高耗能企业,当仁不让成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主战场”。

  话不多说,先来参观一下我的家吧!远处有个管道叫输煤栈桥,有1400多米长,全程密封,输煤过程没有丝毫扬尘。每天,上万吨燃煤通过栈桥被运送至煤仓,磨细后送入炉膛,这些燃煤,就是我的“前身”。

  在眼前这个近100米高的锅炉膛里,煤通过燃烧产生热能,把锅炉里的水转化成饱和水蒸气。水蒸气通过管道输送推动汽轮机做功,汽轮机再带动发电机运转发电,我就诞生了。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技术加持下,诞生一度电只需消耗标煤270多克。曾经,我的消耗量是三四百克。

  根据“朗肯循环”原理,被我“吃”掉的燃煤制造出的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做功后,还残存有热量,但无法再做功,只能眼睁睁通过火电厂标配的“大胖墩儿”冷却塔“排废”。

  余热白白排走太可惜了!如今,工程师对火电厂发电机组进行采暖供热增容改造、工业供热提升改造,边收集“余热”,边从锅炉引出小部分“新热”,为企业生产提供工业蒸气,同时变成暖气输送到千家万户。

  眼下,大半个焦作市和博爱全县基本都用上了余热“合成”的暖气,不少工业企业也关闭了高能耗的小锅炉。余热回收利用,摊薄了我的“身价”,中和了我的排碳量。

  为让火电更清洁,我的家也不断翻修改建。2016年,我家在全省首批对两台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日常烟尘排放量小于5mg/m3、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30mg/m3、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不超过50mg/m3,成为行业标杆。

  我为自己碳排放不断“瘦身”骄傲时,家族中的“表妹”光电,却天生自带“零污染、零碳排放”光环。

  鲁山县辛集乡秃头坡曾是寸草难生的页岩荒山坡,如今,表妹和伙伴们在此安家——今年7月,河南荣欣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65兆瓦的光伏电站建成投用,十万块单晶硅光伏板铺排了2000亩,荒山穿上了“新衣裳”。

  别小看乌黑闪亮的光伏板,它可是一束光“变身”一度电的神奇舞台。阳光在单晶硅面板上轻跃几下,光和热就被光伏板“改造”成电动势,光电“横空出世”。不过,表妹诞生之初是1000伏直流电流,需经逆变器转换为800伏的交流电,再辗转到箱变升至35千伏的高压电,最终并入电网,抵达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用于生产。

  秃头坡的这一大片光伏板,每年诞生电量可达7456万千瓦时,相比火电,年可节约标煤约2.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58万吨。难怪,表妹人气越来越旺,荒山、屋顶、阳台、路灯……到处都能见到她的倩影。

  表妹傲娇的是,“双碳”战略不断推进,她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据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方案,未来三年,我省将大幅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在66个县(市、区)开展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0亿千瓦时,为全省减少燃煤消费450万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