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丨“双碳”出题目 转型做文章

2021年11月28日08:20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克服的困难越大,成绩就越大,向诗和远方前进的脚步就越铿锵有力。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1.2亿元、利润总额23.4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20亿元利润目标,预计全年可实现利润30亿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交出的这份业绩报表,不但表明自己走出了困境,而且叩开了再创辉煌的希望之门。

  由于企业债务历史包袱沉重,叠加疫情、煤炭和煤化工市场行情下行等因素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经营遭遇不少困难。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着浓重的传统产业底色。对于经济大省河南而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扭亏为盈,对如何在“双碳”框架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具有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河南发展全局之要者。煤炭消费占比为67.6%,高出全国约10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占规上工业的86.3%,公路货运量占比高出全国14.6个百分点……来自不同领域的数据清晰地显示:当前,我省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的特征明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必须面对、必须打赢的硬仗。

  成立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市、县、乡及部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强化政策激励约束效应和工作专项考核;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列入“十大战略”,强调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河南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责任。

  见微知著。一年多时间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产业机遇,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智能化煤矿建设,重点建设生物降解材料、高端功能性新材料等低碳环保项目,与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双碳”出题目,转型做文章,推动企业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脱困故事,值得借鉴。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是我省发展的基本盘,不仅要稳住,还要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打赢“双碳”硬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的紧要点、关键处。

  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国家政策措施,给出了具体量化的任务指标。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是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但多数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加快传统产业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时间窗口偏紧,更有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缺口,压力逼人、形势催人。危中有机。据测算,2030年前全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年至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能源脱碳供给、工业绿色制造、终端零碳消费成为新蓝海,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正迎来巨大的创新机遇、投资机遇、产业机遇,带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我们没有理由让“双碳”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从手中溜走。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看当下,宇通客车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北京冬奥会使用,安阳钢铁集团“跨界”进入环保装备产业,不让焦炉烟囱冒白烟的新技术,每年带来超过10亿元的收入,平煤神马集团研发成功“石墨双极板”“全钒液流电池”等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意义的产品。“双碳”新赛道上,有河南企业在领跑,构筑了技术的“护城河”。看未来,当前技术条件下,我省风电、光伏发电经济可开发总量分别为5900万千瓦、3500万千瓦,扣除已建成的近2700万千瓦,还有约6700万千瓦空间,这是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所在、潜力所在;交通区位、人口规模等是我省的比较优势,从新能源汽车制造到交通装备迭代升级,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到节能建筑材料普及推广,可谓大需求牵手大市场。让“双碳”成为内生动力,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不但按下转型“快捷键”,更成为河南实现“两个确保”的后发优势。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抓住“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锚定“两个确保”,用“双碳”科技赋能增效,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河南就有了撬动全局的支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就能日新月异。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