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在前丨菏泽:一朵花带“活”一座城 打造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

2021年11月28日09:54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路鑫 菏泽报道

  牡丹是菏泽的特色,牡丹产业更是菏泽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不仅围绕观赏价值,还以牡丹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观赏牡丹、油用牡丹和药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接二连三”不断发展,从一朵花到牡丹全产业链,实现了立体综合性大开发,使得菏泽牡丹“绽放”出绚丽的产业之花。

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菏泽牡丹“绽放”出绚丽的产业之花

  牡丹产业迎来蓬勃发展

  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旅游区。目前,菏泽市牡丹种植面积48.6万亩,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品种,培育的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种苗出口200多万株,占全国的90%。

  作为菏泽的城市名片,牡丹已经从单一的观赏,发展到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链,菏泽牡丹产业迎来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精细化、集约化、高效化不断加深的蓬勃发展之势。

  位于菏泽市牡丹区的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发展牡丹产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研发牡丹产品145款,获得专利、科技成果46项,注册商标101项。

利用牡丹开发研制的各类产品

利用牡丹开发研制的各类产品

利用牡丹开发研制的各类产品

  在该公司产品展厅内,牡丹籽油、花蕊茶、牡丹籽油软胶囊、日化用品等产品琳琅满目。“牡丹可以说‘浑身是宝’,从牡丹籽中提取植物油加工成食用油,从牡丹粕中提取保健品和化妆品原料,花蕊加工成花蕊茶,从花瓣中提取精油和原液,用丹皮酚加工牙膏或面膜等。”该公司总经理许强介绍,目前,菏泽尧舜牡丹建有年处理万吨牡丹籽油、日加工120万粒软胶囊、牡丹花蕊茶、化妆品等多条生产线。

  从一朵花到一个产业,菏泽牡丹产业在创新和研发中不断探索,在拓展中提质、在创新中提速。在产业链延伸方面,菏泽市牡丹加工企业已达14家之多,牡丹衍生产品种类也达了240多种,产品的功能和功效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

  一朵花带“活”一座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牡丹产业链的不断延伸,牡丹鸡蛋、牡丹饲料等一系列畜牧产品也相继研发上市。“为了进一步挖掘牡丹潜力,我们充分利用牡丹籽荚、牡丹籽皮、牡丹饼粕等废料,将其变废为宝,作为鸡饲料喂养蛋鸡,产出的‘牡丹鸡蛋’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牡之邦(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牡丹产品不仅在国内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更是畅销海外。

  “目前,我们的种苗、牡丹根及牡丹油等出口势头良好,主要出口荷兰、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年产值1亿多元。”菏泽牡丹商会会长吴勇华说,出口荷兰、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以种苗为主,多用于盆栽观赏,地域影响较小,加之当地成熟的盆栽技术,出口潜力巨大。

  一朵牡丹花带“活”了一座城

  此外,菏泽生产的牡丹产品包含牡丹籽油、牡丹茶、化妆品、日化品、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40多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朵花到一个产业,可以说一朵牡丹花带“活”了一座城。目前,菏泽市从事牡丹科技推广人员达5000余人,从事种植、加工、销售人员10万余人,遍布全国各地,输出牡丹种苗约60亿株。2020年,菏泽牡丹产业实现产值95亿元,擦亮了“中国牡丹之都”城市品牌,真正让牡丹一朵花、扮靓一座城、造福一方人。

  打造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

  菏泽牡丹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背后是省市联动推出的一系列产业发展布局。

  日前,经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2021-2025年)》,其中,《“菏泽牡丹”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指出,力争到2025年,选育油用牡丹新品种5个以上,打造标准化示范基地15000亩。

  《方案》分析了菏泽牡丹产业主要制约因素,指明了发展思路和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选育油用牡丹新品种5个以上,打造标准化示范基地15000亩;培育3-5家全国知名企业品牌;培育牡丹产业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完成国花交易中心和牡丹籽收储中心平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菏泽牡丹”优势特色产业培育重点建设项目多达22个,涉及国家牡丹种质资源库重点项目、切花牡丹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鲁西南花卉大市场二期工程、世界牡丹大会项目、“菏泽牡丹”品牌推广项目、曹州牡丹园提升改造项目、百花园提升改造项目等。

  同时,为加快牡丹产业的发展,菏泽在《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打造全国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的目标,这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省市到地方,菏泽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支持不止于此。为让牡丹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一个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已搭建完毕,可以预见,未来,菏泽牡丹产业必将迎来又一次大发展机遇。

  “为营造牡丹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我们今年启动了‘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奖项包括牡丹产业发展和牡丹文化艺术两类,分7个单项评选,这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陶福占表示,今后,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将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牡丹产业”为着力点,抓好种植基地建设基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持续力量推进牡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提升菏泽牡丹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把牡丹产业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特色优势产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