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专家学者: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为非中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11月28日14: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近日,尼日利亚专家学者分别在《抨击报》《权威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高效务实、成果可观,发挥了促进非中关系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激发非中务实合作潜力的必要平台和引领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典范,将为非中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抨击报》当地时间11月24日发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的评论,题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承前启后》。文章认为,重视落实是论坛机制的重要特色。受益于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上分别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及“八大行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取得显著发展,新增大量就业机会,青年群体职业技能水平大大提高。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工业园区成为非洲工业化的枢纽,中国为非洲建设的港口、机场、发电厂和公路网等填补了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历史性缺陷,同时也为非洲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能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非中合作展现出了应有的韧性与活力,正持续将双方传统友谊转化为切实合作成果。

  《权威报》当地时间11月24日发表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博士奥格耶诺的评论,题为《2021中非合作论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文章中写道,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将于塞内加尔召开的论坛新一届会议势必为下阶段中非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成立后,非中关系发展突飞猛进。多年来,非中合作从资源贸易扩大至大规模基建合作,并逐步升级为政治与战略合作。论坛机制实现了非中互利共赢,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非洲与中国有广泛共同之处,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双方应联手将有关共同价值观推向国际社会,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非中、尼中关系的专家学者,奥努奈居和奥格耶诺在评论中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将秉承非中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合作精神,为非中可持续发展提供综合方案。会议预计将重点讨论绿色经济、气候变化、技术转让、和平与安全、经济复苏等问题,相关成果会进一步提升非洲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地位。(总台记者 王新俊)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