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开考:河南8.7万人参加 考情迎重大变化

2021年11月28日16: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婵

  这个周末,各位考生迎来了国考笔试第一战,即11月27日的专业科目笔试,以及28日的公共科目笔试。今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00万,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00后”也开始加入到公考大军。

  河南省人口多,高校毕业生多。据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张金国介绍,河南地区的报名人数8.7万远超去年,平均竞争比达到89:1。全省郑州、开封、洛阳、周口、济源、安阳、平顶山七个考区共设置64个考点,约3259个考场,合计9.7万人在河南参加考试。

  今年的招录公告中不再含有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拿出10%-15%招录计划。但整体来说今年对基层的招录条件有所降低,张金国表示:无论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近年来,通过采取放宽学历、年龄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2022国考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和往年相比,在考试内容上更加体现了分类分级原则。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专业科目笔试时间和去年一样都是安排在公共科目之前。各专业基本题型没有较大变动,部分专业今年考题在知识点分布、重点考察内容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证监会法律岗较去年相比考点比较集中,提升了证券基金法律的比重;民事经济法律中民法典的考查居多。

  和往年相比,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行政执法类职位。

  “今年新增了行政执法类职位试卷,更加突出公务员招录考试注重人岗匹配,有针对性选拔人才。”张金国说,需要注意的是2022国考,取消了面试阶段中的专业能力测试,特殊岗位的专业能力测试将在笔试阶段全部进行,笔试和面试考察能力差别较大,笔试阶段也是综合实力的较量。

  张金国建议各位考生,面试还要提早准备,全面了解面试考情考务,及时进行备考,先人一步把握先机。此外,国考已来,省考将临,考生可密切关注、提早准备,不要被动备考。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