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链主”更强 产业能级更高 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六

2021年11月29日07:26

来源:大河网

  由许继供货的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投运以来运行良好。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电力装备龙头企业许继集团在河南拥有600余家配套企业,推动许昌形成电力装备千亿产业集群;平煤隆基迅速做大带动形成以“电池片—边框—组件—电站”为主导、以新型光伏材料为支撑的产业链条;三全食品通过拉长产业链带动了5800多家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共同成长。

  这就是“链主”企业的作用。“链主”集聚高端生产要素,集合了产业链上各个规模企业的生产、供需等环节,是产业集群核心节点,可以起到持续带动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驱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多个省市出台做大做强产业链的相关政策,由主要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内外部资源统筹管理,从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我省也接连出招,前不久下发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建立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按照“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的原则,围绕培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10个重大集群,重点培育30个产业链。对每个产业链设立1—2个盟会长单位,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共赢发展。

  “我们即将编制完成重点产业链图谱,根据图谱清单,组织梳理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和短板弱项,着力补短板、锻长板,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不少产业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大而不优,大而不强。通过建立重点产业链“双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将进一步加快聚链成群,提升优势集群竞争力。

  企业是生产的细胞,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有强大的龙头企业带动,才能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培育“链主”,首先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我省今年出台了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围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链,选择一批优秀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下一步将从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群链带动力、成长支撑力等方面形成推进合力,力争新增一批百亿级企业、10亿级新兴企业。

  发挥“链主”作用。“链主”多数是行业冠军,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资本、市场、人才等各方资源,具有多方协同能力。培育“链主”,就要按市场原则,尊重企业的主体作用,放手让“链主”发挥影响力、带动力,支持其提升本地配套率,带领上下游共同破解瓶颈制约与共性难题,带动中小企业共赢发展。

  突出“项目为王”。做强“链主”,提升产业链水平,归根结底要靠一个个项目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项目为王”,结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收集产业链培育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坚持“企业满意”标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努力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让“链主”更强大,优势产业集群能级更高。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