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8.7万多人报名国考 平均89人争一岗

2021年11月29日07:38

来源:大河网

  经过长期的备考后,11月28日,2022年度国考笔试拉开了帷幕。本次国考河南地区的报名人数远超去年,达8.7万多人,平均竞争比达89∶1。

  河南8.7万多人报名参加平均竞争比达89∶1

  据了解,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共17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确认缴费、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

  本次国考报名阶段,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吸引众多考生报名,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就已接近“两万选一”。

  具体到河南本次国考报名情况,据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张金国介绍,本次河南地区的报名人数为8.7万多人,远超去年,平均竞争比达89∶1。全省郑州、开封、洛阳、周口、济源、安阳、平顶山七个考区共设置64个考点,3259个考场,合计9.7万人在河南参加考试。

  明确招录应届生人数占比近67%,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

  本次招考继续向基层岗位和应届生群体倾斜。

  不限制工作经历的职位有14100个,招录26869人,占总职位数的84.2%、总人数的86%;明确招录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人数为20893人、10738个职位,占总招录人数的66.9%。而且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不局限于2022年应届毕业生,也包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将择业期放宽到2年,使得2021、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参加2022年国考。

  此外,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今年的招录较之前取消了10%~15%的特殊招录计划,公告中不再含有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

  公共科目笔试试卷由2类变为3类

  2022年度国考笔试和往年相比,在考试内容上更加体现了分类分级原则。

  和往年相比,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由此前的“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变更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张金国说,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度国考取消了面试阶段中的专业能力测试,特殊岗位的专业能力测试将在笔试阶段全部进行,笔试和面试考查能力差别较大,笔试阶段也是综合实力的较量。

  (据新华社、河南日报)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