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时空穿越 咱来场沉浸式逛街

2021年11月29日08:13

来源:大河报

郑州1948主题街区的“时光贩卖局”、主题文化墙陈设、皮影戏表演。孟萌合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吕高见文图

  脚下是火车轨道,抬头可见砖瓦屋檐、充满年代感的老字号招牌,转角就是关虎屯文化墙……11月26日,郑州1948主题街区复古亮相,一秒穿越关虎屯老街,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到此打卡。

  它高度还原了上世纪火车拉来的城市街景:琳琅满目的老物件、一幅幅的老照片讲述着城市的故事;看一段皮影,温习一段历史;人声喧闹中,忽而传来天涯歌女的清音;郑州老字号美食,最情怀小吃中体会人间烟火。

  打造沉浸体验,共赴精彩的奇遇

  郑州1948主题街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某商厦的负一层,是一个承载了老郑州市井文化生活的综合体。

  “要坐车吗?”街头的黄包车夫招揽着过往顾客,身着旗袍的复古女郎伴随音乐在身边纵情歌舞,身挎木盒的小贩兜售着商品……“郑在其中”沉浸式巡游在街区内热闹上演。

  换上旗袍,从过客变身女主角,在郑州1948的街道走一走,一路摇曳生姿、一路风情万种。商场为游客们准备了复古变装,解锁花样玩法。

  一块白布一盏灯,一口叙说千古事。坐在皮影戏台前,观看一段皮影戏,方寸舞台间看双手对舞百万兵。

  记者现场看到,河南博物院携爆款产品“考古盲盒”加入主题街区,举办“嗨!国宝——考古盲盒来了”主题文创展。把“文物”从泥土中挖出来,感受考古的乐趣和历史的韵味。

  难忘城市乡愁,重现关虎屯记忆

  如果郑州有可以讲故事的村落,那一定是关虎屯。“西周时,猎人献给周穆王一只猛虎关在这里,因而得名。”关虎屯的村名可追溯至周王朝时代,延续3000年之久。

  新中国成立后,关虎屯成为老一辈革命领导人考察郑州仅有的几个地方之一。凭借城心位置,便利的交通,它成为众多郑漂“第一个家”。

  2005年,西关虎屯成为郑州市首个“城中村”改造示范项目。如今,时尚购物中心,成为年轻人的“潮”牌启蒙,时至今日,郑州花园路仍旧拥有着郑州最繁华的商圈。

  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近现代以来的城市地位,关虎屯都是城市记忆中一抹独特的存在。城市日新月异,并不断带来新的生活想象,但这片土地上承载的珍贵的城市记忆和文化值得保留和讲述。郑州1948街区中特别设置了关虎屯文化墙,煤油灯、电风扇、老皮箱,一排排的老物件让你深切体味属于城市的原生记忆。

  走进烟火深处,吃出老郑州味道

  城市繁华,万千餐食,最慰藉人心的往往在街头转角处的那一餐市井味道。为了让你吃到老郑州的风味,主题街区把充满故事与人情味的街坊老店搬到了这里。

  关虎屯老味米线从手推车小摊发展成连锁品牌,至今已有23年历史。1998年,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里充斥着吆喝声,一碗浓郁的鸡汤米线,给与漂泊在城市的年轻人幸福和温暖。再次回味这碗米线,是否还能记起当时的心境。

  老西郊工人路炸鸡是无数郑州老饕们的心头好。30多年的传统工艺,让霸气的鲜炸鸡腿和鸡翅称霸郑州最情怀小吃。

  鸿茂斋成立于1989年,用清水做汤底,铜锅涮菜,极大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被称为老郑州的味道。

  除了郑州老味道,郑州1948主题街区还汇集了多家河南首进新店、黑马民间菜、网红排队王:民间粮仓、卤校长老火锅、鲍师傅、觉醒点心行……特供的可不只是独家记忆,还有舌尖百味。

  逛买吃喝,游街打卡。徜徉于郑州1948主题街区,穿越复古占了主角,让人有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作为文化与商业的融合,将持续探索、打造可以反复体验的城市文化空间,力争成为郑州的新名片。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