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考生进考场,2022国考更注重“创新未来”

2021年11月29日11: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婵

  2022国考笔试已经结束,据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消息,142.2万人实际参加了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

  很多小伙伴热议的是,今年国考申论考了什么?据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张金国分析,“创新、未来”是整个2022国考省部级申论试卷的主基调,大作文直接把创新未来推向高潮:未来要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取决于今天的思维有了怎样的创新和播撒下了怎样的种子。

  小题很具体大作文很抽象

  拿省部级申论试卷来说,总共五道题,其中四个小题很具体,分别对应着前面四则材料,都是当下具有时代性的一些热点话题。

  而文章写作题有所不同,围绕“今天的思维和播种,决定了明天的收获”写文章,比较抽象。但是可以从整套试卷的材料和题干,看出今年的省部级国考更注重“创新、未来”。

  引入“未来学校”概念“创新”贯穿材料

  直接和未来相关的,是在资料四中,提到了“未来学校”的概念,未来学校就是采用灵动的建筑风格,把标准化教室设计成随时可以转化为辩论赛、讨论会、舞台等功能的灵活可变的硬件设施。

  “本质上是在更高的教育境界上来思考学校的发展,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个性化的、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一位考生对此深有感触

  此外,资料一谈到B公司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有诸多成功做法;资料二提到G省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中,通过创新方式、整合资源等措施,解决了遇到的问题;资料三提到临诗村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建成了一个有着独一无二渔文化,发展特色旅游的乡村。虽然每则材料涉及具体内容不同,但共同点都在“创新”二字上。

  河南考生有优势考题形式变化不大

  功夫在平时,积累在每天。事实上,新一届河南省委班子履新之后,“科技创新”与“高等教育”成为关键词。考生只要平时多多关心本省时政新闻,都会对河南的创新发展之道有所了解,答题时也更有把握、有的放矢。

  我们再来看看考题形式有哪些变化。整体来看,谈“启示”、概括问题并逐一说明措施、宣传资料、词句理解、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写大作文,这几个题从题型、考查要素、出题形式来说,都沿用了以往的国考风格,没有太大变化。材料也基本上是事实型、案例型材料。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