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政周报|一周央地互动频频,河南在紧盯什么发力?

2021年11月29日11: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关键词 省部合作

  一周时间,河南省委、省政府与多家中央单位互动,寻求各单位对河南发展的支持与合作。

  11月23日是互动最频繁的一天。在北京,省委、省政府与科技部举行省部工作会商、与教育部举行省部联席会议、与中国工程院举行工作会谈。主题贯穿着两个字——科教。

  河南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的首要战略,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面对分管科技和教育的两位部长,楼阳生恳请科技部持续深化省部合作,就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给予更多指导帮助;恳请教育部在“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布局优化调整、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帮助。

  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学术机构,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因此,楼阳生恳请中国工程院在重大战略咨询、重大决策及项目论证、顶尖人才培养、一流创新生态打造等方面,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此前一天,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北京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的主题词是“枢纽经济”。楼阳生介绍,河南正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希望双方在物流枢纽建设、农村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合作。

  与前面几次在北京的活动不同,26日与工信部部长肖亚庆的工作会谈,是在郑州举行的。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肖亚庆一行到河南调研指导。河南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的内容,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 学习宣讲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11月22日在郑州举行。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河南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

  楼阳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再次强调,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重要课程。

  除了宣讲报告会,11月22日至23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还先后来到郑州大学、红旗渠纪念馆,与高校师生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式宣讲。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关键词 经济工作

  省委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研究了多项重要经济工作。

  全力冲刺全年目标,抓紧谋划明年工作。对于明年的工作,会议要求科学设定指标,强化监测调度,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活动,千方百计释放内需潜能、挖掘有效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做强做大市本级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除了宏观经济,会议还对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国企改革要深化战略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产业集中,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要同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全面提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开放度、首位度。聚焦郑州、开封、洛阳等三个片区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开展专题研究,制定专项方案,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

  对外开放仍是重要议题。外资利用要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强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招商。口岸建设发展要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提升航空口岸综合承载能力。构建辐射式航线网络,打造国家货运航空枢纽,形成多点支撑、全球通达的开放格局。

  会后第二天,楼阳生又调研研究了如何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也是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商品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引领产业升级中的枢纽作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防范风险为底线,拿出一揽子规划方案,增强政策措施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具体措施上,要把郑商所打造成为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的一流交易平台;打造政府母基金,做强基金头部企业,推动更多银行资金、保险资金、证券管理资金进入创新创业投资领域。

  总策划:董林 刘雅鸣

  策 划:王珂

  统 筹:屈芳

  执 行:侯皓 黄岱昕

  设 计:孙倩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