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美国单边贸易主义已对中亚国家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2021年11月29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努尔苏丹11月29日电 2021年是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后的第六年。哈萨克斯坦专家对此认为,哈方加入世贸组织极大促进了该国经济发展,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美国掀起的贸易单边主义做法已对中亚国家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鲁斯兰·伊济莫夫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哈萨克斯坦吸引的50%外国投资进入非资源领域,其中一部分进入服务业;30%进入加工业。目前,与世贸组织164个成员的贸易额占哈萨克斯坦外贸总额的80%。因此,整体而言,加入世贸组织给哈萨克斯坦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伊济莫夫表示,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使近年来原本积累的贸易弊端不断突显。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投资萎缩等问题困扰着几乎所有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在疫情发生后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使中亚国家经济深受影响。

  “使全球贸易形势变得更加复杂的是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提高了在能源领域的税收,这不仅是针对竞争对手,而且还针对欧洲和亚洲地区的盟友。中亚国家也没能幸免,美方实施的单边措施对地区国家正在产生不利影响。”面对美国单边主义做法,伊济莫夫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权威。目前,世贸组织的发展任务与疫情防控有关,特别是世界各国能否公平获得新冠疫苗供应。

  此外,伊济莫夫认为,疫情并未结束,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获得疫苗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尽管世界各国经济体量不同、经济政策各异,但总体而言,世贸组织仍是具有潜力和能力,凝聚各国力量战胜危机的国际组织。(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