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下新潮流——当传统农村邂逅数字技术,会带来什么样的新生活图景?

2021年11月30日07:26

来源:大河网

  在西向镇二街村,骑手把外卖送到了田间地头。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孔昊摄

  □河南日报记者董娉孙静

  “呦!泰康,这么早往哪儿送餐呢?”“叔好!去义庄一街呢。”

  11月24日9时。初冬的阳光攀过太行山,越过农田树林,洒向沁阳市西向镇二街村。

  靳泰康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就接到了第一单生意。他今年26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一名外卖员。

  取了餐,骑上电动车,5分钟后他就到了义庄一街。

  “那是俺爸给俺点的饭,他出去送快递了。”联系取餐时,一个稚嫩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

  “那你家在哪儿呢?”“在义庄啊。”孩子说不清具体地址,靳泰康哭笑不得:“那你爸叫啥?”

  听到了熟悉的名字,他“按名索骥”很快送了过去。“村里就这么大点地方,根本不用导航。”

  作为河南省“美丽小镇”,随着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落户,产业支撑带动西向镇消费活力旺盛。今年前8个月,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2万元。

  几年前,靳泰康一直在郑州打工。有了孩子后,他想留在家人身边,所以去年回到家乡,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镇上有很多厂在招工,村里年轻人慢慢都回来了。”在靳泰康看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推动了消费观念的升级。

  二街村的衣食住行等服务行业热闹了起来。点外卖、取快递、看直播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属”,也开始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

  很快,一个全国最小、仅有3名外卖员的美团站点,把西向镇上近60家饭店“拉”上了互联网。一身黄色工装,一辆电动车,靳泰康由此获得了二次就业机会。

  “我们这儿送外卖可有意思了。”他告诉记者,点餐的大都是乡亲,送餐就像串门走亲戚;镇子不大,山脚下也都是柏油路,从来不会超时。

  “一天三四十单吧,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块。”村里热闹,有消费需求,靳泰康又开起了一家小酒馆,店里的精酿啤酒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今年,家里也盖起了新房,添了辆小轿车。

  下午1时15分,手机嘀嘀响了起来:“您有一个新的订单任务。”看到地址,靳泰康笑着说:“又是村西头刘大姐的汉堡加奶茶。”

  从接单到送达,仅七八分钟。刚给菜地浇完水的刘双芹远远看到熟悉的黄色身影,开始挥舞着双手。

  “真是有点饿了,弄一口热乎的,吃完还能继续干活!”说话间,她一屁股坐在地上,打开汉堡吃了起来,还不忘低头看着地里自己种的白菜和萝卜。

  看着刘双芹的午饭有了着落,靳泰康点下了“送达”的确认键,骑上电动车沿着田埂离开,开始等待下一单业务。

  记者手记

  当传统农村邂逅数字技术,会带来什么样的新生活图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数字技术已不是城市的“专属品”,在农村正在被需要,甚至有着更深层次的渴求。拥抱互联网,村民生活的便利性、品质感大幅跃升。

  “外卖小哥”靳泰康的经历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数字经济正在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假如没有硬化成“村村通”的柏油马路;没有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没有产业支撑下的年轻人回流……他走村串户送外卖,也不会有依托之地。在这个小村镇里,我们不仅遇到了只有3名外卖员的外卖站点,更看到了村民们收快递、看直播,开始变身“互联网潮人”。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他们也正在享受着数字化时代的红利……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