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警叶光辉处警中被嫌犯用挖掘机砸倒牺牲,年仅39岁

2021年11月30日07:49

来源:大河报

叶光辉

犯罪嫌疑人使用挖掘机砸坏的警车

叶光辉7岁儿子写的“拼音书”告慰爸爸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邵可强文图

  凡是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我们总会记住他,也缅怀他。

  光辉不在。平顶山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叶光辉,一位平凡普通的基层民警,2021年11月18日晚,处警中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遭遇犯罪嫌疑人的暴力袭击,不幸牺牲,年仅39岁。

  光辉熠熠。“叶所是个腼腆人,从来都是笑呵呵的!”“没有叶所,那天出事儿的可能就是我家人。”“他留给家里的,是一摞获奖证书。”“爸爸,是我心中最bang的爸爸……”采访中,这些饱含感情的评价一次又一次出现,让人看后泪流满面。

  处警回来少一人

  11月25日上午,冬日暖阳让寒意消退不少。距离汝州城区约30公里的临汝镇派出所,当天值班的6名民辅警处置完一起警情后返回。

  作为当地偏远地区的派出所,值班分两组,一个组7人,值3天,依次轮换。

  当天值班的人员只有6个,少一人。因为他们的带班人叶光辉,再也不能参与值班了。

  叶光辉,牺牲前是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值班组的带班人之一。平时,他带领张二伟、尚士琳等同事处置警情。

  “叶所再也不能带着我们值班了,他可是我从警的领路人,太突然了……”在辅警尚士琳看来,叶光辉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带头大哥”,在每一次处警中让他学到工作方法:如何跟当事人沟通,怎样调解矛盾等。而且在生活中像个“兄长”照顾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处警回来,食堂阿姨做了个鸡蛋煎饼,刚放到叶所长碗里,他看见我来了,就把鸡蛋饼夹给我,他继续等着。”“巡逻路上碰见个流浪汉,叶所还下车给他买了烧饼和矿泉水,叮嘱一番。”

  临汝镇派出所所长王朝伟,和叶光辉共事了9年多。他感叹说:“光辉平时见人都是笑呵呵的,看着可‘面’,但遇到事总能冲上去,太可惜了……”

  “叶所也没干啥惊天大事,他带着我们值班,踏实。”“想不起来他办了啥大案件,我们面对的都是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最后一次处警,他一直靠前指挥,被袭击时,他还一直劝我们保持距离。”……

  面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的采访,刚处警回来的6名组员并没有疲惫之态,但情绪低落,言语中充满惋惜和不甘。

  在临汝镇派出所门口的公示墙上,张贴着叶光辉的简介照片,仿佛他还在值班。

  倒在嫌犯挖掘机的重砸之下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18日。

  当天17时50分,临汝镇菜园村发生警情,汝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指令临汝镇派出所前往处置,正在值班的叶光辉带领6名民辅警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李国胜驾驶挖掘机正在破坏他人的房屋,叶光辉立即上前制止,李国胜疯狂驾驶挖掘机向西行驶。

  因为嫌疑人驾驶着挖掘机,民警很难靠近处置。

  为防止其伤害到无辜村民,叶光辉迅速把处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对围观群众劝离疏散、一组驾驶警车紧紧跟随,并向汝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请求支援。

  叶光辉安排部署后就跟着挖掘机,一边向犯罪嫌疑人喊话:“快停下、你下来!”一边对两边围观群众劝说:“都离远点,不敢让碰住!”事态发展让人无法预料,而叶光辉在危险面前仍然想着劝阻群众,想着群众和战友的安危。

  “叶所,你不敢离他太近!”辅警张二伟、尚士琳距离叶光辉最近,对当时的危险情形发出提醒。

  而这时,李国胜驾驶挖掘机已经来到县道,威胁到过路的车辆和行人。叶光辉不顾危险,冲上前伺机制止李国胜。

  当行至菜园村高速桥南50米时,李国胜突然停车,猛然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将叶光辉和尚士琳扫倒在地,后又用铲斗向叶光辉猛砸,致使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受伤。

  “随后,李国胜驾驶挖掘机继续向前行驶10米左右,倒车欲碾压倒地的叶光辉,我们同事紧急将他拖拽至路边的小树林中。”尚士琳回忆说,李国胜又用挖掘机将处警警车砸毁后逃窜。叶光辉被送至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全力抢救未果,壮烈牺牲。

  案发后,平顶山市、汝州市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于21时18分将犯罪嫌疑人李国胜抓获。

  “我们会记住他,也缅怀他”

  赵新林是当事人之一,事发当天李国胜驾驶挖掘机拆他家的房子。对于事发的原因,他至今想不明白,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不过,对于叶光辉的牺牲,他很难过甚至是愧疚。

  “事发时,我们家里5口人在家,最小的孙子才2岁多,都吓得躲在屋里不敢出门。”赵新林讲述说,报警后,叶光辉来到现场对李国胜喊话制止,挖掘机才离开,“不然我们家人就出事了,他救了我们啊!”

  采访中,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派出所遇到多位前来悼念叶光辉的村民。“凡是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我们总会记住他,也缅怀他。”

  11月20日上午,叶光辉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汝州市举行,不少当地群众自发在护送车队经过的路边目送。

  7岁儿子写“拼音书”告慰警察爸爸

  叶光辉的牺牲,最悲痛的就是他的家人。

  “他上班最正常,下班从不正常,都是家人帮我带俩孩子。”叶光辉的妻子刘丹(化名)虽有怨言,但面对现实唯有伤心不已。因为叶光辉曾承诺说“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现在则撇下她一人。

  刘丹说,他们是大学同学,从相识到结婚,感情一直很好。有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7岁。“我们每天都通一次视频电话,不管他值班多晚。现在,我没有了丈夫,孩子没有了爸爸……”

  在母亲张梅(化名)眼里,叶光辉是个孝顺、老实的孩子,从事警察工作兢兢业业。张梅来家里帮忙带孩子,早上来时儿子已上班,晚上走时还没回来,经常碰不见。在家里碰见时,儿子也在电脑边整理资料,很少坐下来拉家常。

  在叶光辉家里,堆着厚厚一摞获奖证书,旁边有一张便笺纸,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

  “爸爸,是我心中最bang的爸爸你是个yengxiong你生的wei大死的光荣。你安xi吧我们都知道你很lei11月20日星期6”

  刘丹说,这是7岁儿子学完课文《刘胡兰》后写的,她在整理房间时发现了。

  多部门发文向他学习

  没有侦办过什么大案要案,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像所有基层一线民警一样,叶光辉在派出所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做好每一件事,处理着重复不断的警情。

  11月18日,叶光辉牺牲当天,适逢新修订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公布。他用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一铮铮誓言。

  叶光辉牺牲后,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

  11月22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决定追授叶光辉同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近日,中共汝州市公安局委员会、中共平顶山市公安局委员会、中共汝州市委、中共平顶山市委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向叶光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