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三农,叶县71名科技特派员下乡“传经”

2021年11月30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11月下旬,叶子都已经落完了,就准备开始冬剪,冬剪要注意的就是:留这饱满的芽,一芽、俩芽,从这个地修剪......11月28日,在叶县叶邑镇兰庄村葡萄种植园,该县林果科技特派员杨会峰正在面对面、手把手地向种植户讲解葡萄冬剪管理技术。

当天,省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叶举中在相邻的田庄乡英李村开展了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讲座,现场指导群众科学施用水肥,因苗实施分类管理等相关知识。

目前,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有省、市、县各类专家人才71名,组建了种植、养殖、食用菌、大棚蔬菜为主的4个特色服务团,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及群众需求,适时地开展送技术下乡服务活动,让广大种植户足不出村及时得到科技指导,为产业快速发展注入“助推剂”。

据悉,2018年以来,叶县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5部门又联合下发了《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政策激励措施,从全县人才队伍中择优选聘技术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热心为“三农”服务的科技人员,组建起一支涵盖种植、养殖、食用菌等主导产业为主的71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派驻到全县各产业发展重点乡、重点村,采取“田间课堂”培训、“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先进实用的技术和科技成果等活动;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帮助村、户修订产业发展规划,“面对面”、“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特派员之家”微信群,科技特派员可以随时上传服务情况、发布工作信息、解答技术问题,开展线上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从而有效地把种养技术、科技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生产一线,将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龙泉乡全集村在科技特派员赵军铭指导下,发展“西兰花+小麦+西瓜”一年三种三熟的种植模式,亩均收入1万多元。

 “我今年种了30亩地的西兰花,已经采收四五茬了,卖了12万元,预计还能采收四五茬,也能卖10余万元钱。”龙泉全集村西兰花种植户张峰说。

2018年至今,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共开展农业科技会诊2500多人次;推广农技咨询服务26000多人次;入户培训帮扶2500多人次;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1100多人次;推广艾草、花生、辣椒、葡萄、石榴、梨、桃等新品种新技术200多项;处置猪瘟、流感等动物疫情10次;创建科技人才服务基地20多个。(蔡长伟 杨爱国 王俊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