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健康科普小知识丨关于冬天取暖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2021年11月30日2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双飞)近期冷空气频频发力,大风、降温、降水一个不落,“全能型”冷空气已经成为常客。据河南气象发布信息,12月1日凌晨,全省气温几乎都在零下,西部山区、北部、东北部最冷,-5~-3℃,下半年最冷凌晨即将抵达。那么关于冬天取暖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冬季御寒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穿衣服越多越暖和

寒冷时节,有的人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实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一定关系。当一件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也随之增加,保暖性能也随着增大。但是当空气层的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能反而会下降。

误区二:喝酒取暖

喝酒只会降低身体内部温度,因为喝酒会阻断身体自然颤抖保暖的机制,增加患上低体温症的风险。为什么喝酒会感觉暖暖的?那是因为酒精让血管扩张,将温暖的血液带到体表,所以喝酒带来的暖是暂时的,最后反而会大大降低身体抵抗寒冷的能力。

误区三:用围巾当口罩

用围巾将嘴巴包上,不仅会阻碍呼吸,还会将围巾上附着的细菌吸入体内,容易诱发哮喘。

【正确的御寒方式】

1.加强锻炼 ,注意个人卫生。

2.科学穿衣,注意保暖。

3.合理安排日常起居生活,以防受凉感冒。

大河网记者在这里提醒大家,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同时,保护个人健康,做好疫情防护,安全过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