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三项国家级荣誉 云台山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11月30日2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名单,云台山岸上小镇、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再次捧回三项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 

作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集一个世界级,十余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于一身。近年来,云台山抢抓河南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机遇,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引领,管理服务为核心,市场营销为支撑,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高质量发展,创建优质服务典范,塑造文明风尚景区,不断打磨锻造云台山闪亮的“金字招牌”!

“五员一体”智能服务 创造文明服务新品牌

近年来云台山探索并创造性提出“五员一体”服务模式,服务理念由“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向“感动每一位游客”转变提升,建立2000名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五员一体”的文明服务标准体系,以一专多能的服务素质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各项帮助。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云台山景区累计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达1.2万余起。其中87%的失物第一时间在景区找回失主,200余件失物邮寄全国各地送还给游客。

与此同时,云台山不断提升智慧景区建设,将服务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线下人工扩展到线上智能,打通高德、百度、微信、支付宝等游客常用的搜索、支付、社交入口,推出了以满足游客需求为核心的“一键智慧游”,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信息一览无余,一部手机玩转云台山。云台山坚持通过优质、文明、高效的旅游服务,用良好口碑打造行业品牌,营造文明服务环境,创新引导游客文明体验。

“旅游+”爆款IP引领  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

近年来,云台山推出“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体育”等新产品、新业态,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从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新活力,为景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云台山已连续多年举办汉服花朝节、红叶国潮文化节、国风音乐跨年盛典等系列文化活动,将汉服、汉舞、民乐、非遗、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与山水充分融合,打造爆款文化IP活动;同时推出了“竹林七贤”沉浸式国风演艺,创新文旅产品。自2018年起,云台山连续举办三届云台山音乐节及两届云台山电音节两项大型音乐IP活动,共计为景区引流50万人次,有效改变云台山游客年龄结构,景区由中老年为主迅速转变为“Z时代”年轻人的打卡目的地。此外,为激发市场活力,景区还推出了云台山惠民年卡、云台山冰雪节、云台山马拉松等热门产品及IP活动,云台山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曝光量超30亿次,让景区实现了人气、收入双丰收。

“网红小镇”夜经济  焕发乡村旅游新生机

为不断完善夜间经济发展体系,丰富夜间特色产品,近年来,云台山结合自身山水、文化特色以及景区内岸上小镇、古洞窑、黑石岭、五家台等夜间消费区,围绕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主题不断推出“云系列”新“夜”态。

2018年云台山正式推出大型山水实景灯光秀、云台山小吃城等产品,将山间夜色点亮。接着,以“美学经济”为引领,以民宿为重要切入点,云台山邀请哈佛、清华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帮助并引导群众从普通酒店向优质民宿升级,推动乡村度假小镇的建设发展。截至目前,以云上的院子、朴居、汀澜系列、花筑系列等为代表的云台山民宿群已经形成,云台山的夜色更加有故事,有风味,逐渐形成了“南有莫干山,北有云台山”的云宿品牌。同时,通过举办 “云台山电音节”,再次将“岸上网红小镇”消费热推向高潮,有效带动了小镇及周边乡村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文旅消费区的快速增长和发展。

奇山与秀水的完美结合,文旅与文创的相得益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云台山始终以游客需求为核心,持续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大美画卷,让云台山的品牌更加厚重,更加出彩。(马义恒)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