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别恐慌 我们已做好应对准备

2021年12月01日07:27

来源:大河报

奥密克戎变异株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南非首次从新冠肺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的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即奥密克戎。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封锁国境、限制旅行、禁飞航班……目前,多个国家升级了防疫措施。奥密克戎变异株从哪里来?传播力是否更强?现有的疫苗是否有效?如何防范?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和专家。

  中疾控:中国已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的研发和技术储备

  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全球多地监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输入。

  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够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

  中国已经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的研发和技术储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都已经做了前期的技术研究,包括一些序列的设计也已经开始。

  为什么会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答:“新突变株的出现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是一个正常现象。”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分析,新冠病毒是RNA病毒,而RNA病毒在病毒复制过程中普遍具有较高的突变频率。每次新冠病毒复制产生的新病毒中,每10个病毒中就可能会有一个病毒出现突变。中国疾控中心推测,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原因可能有三种情况: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通过偶然机会传染给他人;某种动物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在动物群体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异,随后传染给人类;变异株在一些国家或地区持续流行了很长时间,但由于监测能力不足,其进化的中间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时发现。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南非首先发现和报道,但不代表这个病毒是在南非演变形成的,变异株的发现地不一定是起源地。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如何?

  答: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世卫组织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表明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具体情况需要未来数周对该毒株的传播范围,疫苗突破病例比例,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综合研究数据来研判。

  “总体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是新冠病毒,它不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许文波说,变异株的突变主要集中在中和抗原刺突蛋白上,我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受影响,可以及时检测到输入的变异株。

  现有疫苗和药物还有效吗?

  答: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认为,冠状病毒有2.99万多个碱基,奥密克戎变异株有30多个变异,还不算大,要继续加强监测和测序。病毒变异可能降低疫苗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的保护作用,但疫苗的作用应该还存在。目前人类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了解很少,评估其传染力、致病力和对疫苗影响仍需要时间。此外,病毒一直都在变异,应该持续性加强针对新冠新变异株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许文波表示,我国现有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我们国家有多种疫苗免疫技术路线上市,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腺病毒疫苗,还有接种加强针等免疫措施,之后中国还有二代疫苗的研制,都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挑战。

  钱朝晖认为,现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中和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变,基于已发表的文献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体的结构,其中一部分中和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具体数据还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现有小分子药物的主要靶标是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而相关药物结合靶标蛋白的关键位点在奥密克戎变异株上并没有发生突变,因而对这些小分子药物的影响可能不大。但考虑到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变,药物是否受到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如何防控奥密克戎?

  答: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以便及时发现输入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李兰娟院士认为,中国通过两年抗疫,已成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外防输入的精准经验。既不麻痹大意,也不必恐慌,但仍需继续加强境外输入人员的精准管理,特别是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的人员要强化核酸检测,实现闭环管理。此外要加强进口货物的检测和管理,同时加大从事进出口如物流、海关和冷链工作人群的健康监测力度,确保第一时间阻断进口“物传人”的链条。针对新出现的变异株,公众不需要特别担心,普通老百姓要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小贴士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专家提醒,不要恐慌,在日常生活中这样防范: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人,也需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2)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手清洁、对着肘部或纸巾咳嗽或打喷嚏、接种疫苗等,同时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4)尽量不去高风险地区。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本版综合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央视新闻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