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仓擦亮豫企新名片—“跨境电商的河南新优势”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12月0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致欧家居在英国考文垂新建的海外仓。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孙静

  “我们在英国考文垂新建的1.3万平方米海外仓,这两天刚刚投入运营。这让公司在英国市场实现了当地发货、当地配送,英国消费者从网上下单后,最快一两天就能收到中国河南出品的家具。”11月28日,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秦永吉说。

  当日,记者在致欧家居的海外仓建设分布图上看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布局了26个海外仓,其中有8个是公司自建自营。自营仓总面积突破17万平方米,服务覆盖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和欧盟全境。

  跨境电商企业加速布局海外仓,不只有致欧家居。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积极通过自建、租用、委托等形式,纷纷开设海外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3个海外仓。

  海外仓建设驶入快车道,对企业有何利好?

  “海外仓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困扰企业的几个痛点,比如物流慢、退货难等问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秦永吉感触更为深刻。作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致欧家居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B2C贸易的跨境电商企业。由于出口产品以家具为主,尺寸和体积都较大,头程物流通常选择海运。然而目前货物从中国出港口到德国港口平均需要45天,到美国东部港口则需要55天,再加上货物尾程派送时间,到消费者手中则可能更长。如此漫长的配送周期,消费者怎会买单?

  海外仓精准解决了这一问题。秦永吉进一步介绍,企业可先将货物批量通关、整体运输到海外仓,不仅能因为运输量大而降低物流成本,等当地客户下单后,还能从当地直接发货、配送,大大缩短了海外客户拿到货物的时间。

  除了收货快,退货也更加便利。海外仓实现了当地消费者在当地退换货,省去了再次通关和跨境运输等环节。

  消费体验的改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最终增强的是“河南制造”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依托海外仓,豫企开始深耕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升级。据了解,致欧家居已在欧美设立了3家本土化运营公司,推动旗下Songmics、Va-sagle等品牌成为欧美市场知名的家居品牌。

  近年来,我省将大力推动企业设立海外仓作为加快豫企出海、培育豫企品牌、释放跨境电商新活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培育工作。

  “我们优选覆盖重要国别、重点市场,信息化程度高,配套管理和服务功能完善,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海外仓,正在评选首批示范企业。按照计划,到2022年年底,我省要认定10至20家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并给予财政支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