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优先 河南争先——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节水密码”(上)

2021年12月01日07:36

来源:大河网

  □谭勇国立杰牛聚才彭可李乐乐

  节水对于河南有多重要?有这样一组数据:根据水资源调查评价结果,全省年均水资源量为403.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05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不足世界人均的1/20,我省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凸显。

  “在坚持节水优先的道路上,河南奋勇争先。”11月30日,省节水办负责人说,面对缺水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扎实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和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广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工业、生活和科技节水,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5年的0.601提高至2020年的0.617;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的4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30.5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29.9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20立方米/万元;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1%。

  “用水大户”变“节水大户”

  新乡市的知名企业新乡化纤是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再生纤维素长丝10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氨纶12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化纤企业“吃水”多,是“用水大户”。

  “我们只要听说哪里有节水研究和技术攻关,都第一时间联系对接,要么参股、要么买断,为企业发展提供水支撑水保障。”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学新说。在他的力推下,新乡化纤与浙江安耐杰公司合作,引进3×250立方米/小时EFDT高效脱盐技术,采用节水管理合同模式,每年减少新水取水量133万吨左右,直接经济效益682万元。

  痴心做好“节水文章”的新乡化纤从未止步。早在7年前,就开始自主研发连续纺二三水洗酸性废水回收利用项目。“因为酸性膜技术的制约一直难以突破,直到去年引进了法国的酸性膜技术,项目才得以顺利开展。”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供排水车间主任王太红不无自豪地说,这一整套技术新乡化纤具有发明专利,全国同类行业仅新乡化纤在做,每年减少新水取水量450万吨,吨水回收制水费用仅2.69元,仅制水年收益2263万元,年回收热量折合标煤7000吨左右。

  新乡化纤只是我省抓好重点领域节水的一个缩影。

  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0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年新增节水能力7338万立方米。

  推动工业节水减排,开展“水效领跑者”活动、节水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全省计划或已开展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共计44个,总投资17.4亿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明显提升。

  推动城镇节水降损,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海绵城市建设、再生水利用、供水管网漏损控制。2020年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厂年度处理水量41.41亿立方米,再生水实际利用量12.59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30.40%。

  营造节水、惜水、护水氛围

  在安阳市钢二路小学,节水文化长廊一步一景,内容丰富,集知识与趣味于一体;水情体验馆让著名水利工程——人工天河红旗渠走入孩子们的心中,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在节水教育活动中,引导孩子广泛朗读、背诵,积累关于水的成语、名言名句、古诗词、水德小故事;通过开展节水签名承诺、同上节水辅导课、举办节水漫画、手抄报展等丰富多彩的节水教育活动,让节水意识植根于学生的心中。

  “学校投入资金把全部水龙头改造成新型节水型水龙头,冲厕改用节水型自动冲厕产品,还巧妙地通过下水道适度收集雨水、灰水,用于浇花、灌溉绿植,进一步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钢二路小学副校长李红利难掩喜悦地说,通过以上措施,目前学校节水效果明显,用水量由原来每月1500吨左右,降低到每月400吨以内。

  在安阳市节水办主任韩智力看来,安阳市钢二路小学只是全市打造的节水进校园品牌的一个典范。“近年来,安阳市坚持小手拉大手,以学生为主要对象、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影响、有成果的水情教育进校园活动。”韩智力说。

  安阳市连续五年举办的“百校同讲节水课”已经成为品牌活动,全市节水辅导员大赛、节水大使评选、优秀节水小记者评选等活动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书文明、画节约”节水杯书画大赛、大学生暑期节水调研、小学生节水公益绘画大赛、节水主题征文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节水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工厂、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外宣内宣相结合,广泛宣传涉水法律法规、河南省情水情、节水政策、节水常识,在全社会营造了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省节水办负责人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