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迎来史上最严监管 身份合法之后咋发展目前还无解

2021年12月01日07:4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康亚飞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其中新增“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电子烟已像卷烟一样实施专卖制度了吗?在售价方面是否有波动?

  【现场】店面商家暂未接到价格变动通知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改正式发布,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电子烟“史上最严监管”的靴子终于落地,电子烟有了正式身份的同时已像卷烟一样实施专卖制度了吗?在售价方面是否有波动?

  在郑州市金水区一电子烟店内,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40余种不同口味的烟油,一旁张贴着由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目前,门店还未接到价格变动的相关通知,对于产品是否会涨价还不确定。”对于是否要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证件,销售人员表示暂时还不清楚,店方也在等待通知。

  此外,记者从一名电子烟代理商处也了解到,目前,代理商方面暂时也未收到价格调整方面的通知。

  【改变】新规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将带来多重影响

  通过相关条例可以看到,新规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将带来多重影响。

  首先,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后的电子烟行业,正式获得了“合法身份”。据一行业人士透露,新规落地意味着电子烟行业不能继续野蛮生长。此次条例的修订,明确了电子烟的监管主体和产品属性:一是明确电子烟归属烟草专卖局管理,二是将电子烟定性为新型烟草制品。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万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16.84万家。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超过17万家。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然而,电子烟市场虽大,但市面上仍潜伏着不少做工粗糙、产品安全性差的伪劣产品,技术过硬、安全性足够高的产品并不多,随着监管落地,行业准入门槛也将提高,上述行业乱象也将得到改善。

  不过,有了“合法身份”之后,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将如何制定?是否会如传统卷烟一样征收消费税?电子烟线下门店该如何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这些细则的落地还待相关部门出台官方指导。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