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城郊线 为啥大风天要停运?来听专家讲讲背后的科学原理

2021年12月01日08:0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地铁城郊线(资料图)

  11月29日13时17分,郑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因为强风天气郑州地铁城郊线(十八里河站至新郑机场站)停运的通知。

  据了解,这已经是郑州地铁城郊线11月份第三次因强风天气停运了。有市民提出疑问,“这条地铁线路为啥一遇大风就停?”

  郑州地铁回应是依规而停。

  强风天气会对高架桥上运行的城铁带来怎样的危害?大风下停运,含有怎样的科学原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

  郑州地铁城郊线再次因大风天气停运

  11月29日13时17分,郑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郑州地铁城郊线(十八里河站至新郑机场站)停运的通知。

  通知称,据气象部门11月29日12时50分发布的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新郑市龙湖镇、孟庄镇等全部乡镇、街道将出现西北风7到8级,局地阵风10到11级。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自11月29日13时9分起,地铁城郊线(十八里河站至新郑机场站)暂停运营服务。

  据了解,这是11月份郑州地铁城郊线部分线路第三次停运了。郑州地铁官方微博11月7日、11月20日分别发布过该条线路的停运通知。

  据悉,跟郑州市其他在地下运行的线路不同的是,郑州地铁城郊线(一期)共设14座车站,其中7座地下车站、7座高架车站,地上部分的高架线长15.7公里,地下部分线长14.1公里。

  为什么地铁城郊线遇到强风天气就要停止营运?

  郑州地铁表示,关于城郊线的停运是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的措施。

  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提到,遇恶劣天气时,行车相关人员可根据情况及时采取加强瞭望、限速、停运、封站等措施,并应按照相关要求组织行车调整。

  其中,对于地面及高架线路,风力波及区段风力达7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60km/h,风力达8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25km/h,风力达9级及以上时应停运。

  专家:强风下的高架桥、地铁车身、轨道等都存在安全隐患

  依据上述相关规定,强风天气会如何影响地铁城郊线(地面及高架线路)运行?

  在如此强风极端天气下,比地铁质量要轻的轿车、客车都能正常运行,更重的城际轻轨列车为什么要停止运行?

  河南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吴延峰博士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第一,相比平地路基,高架桥梁结构存在柔性,且桥面风度更大,遇到强风,桥梁本身会产生一定量的变形和振动,车辆与桥梁之间相互作用复杂,影响行车安全。

  第二,与家用轿车不同,地铁车辆本身迎风面积大,强风对运行中的地铁气动干扰效应大,影响行车安全。

  第三,强风对地铁线路接触网设备的连接可靠性影响很大。另外,强风所裹挟的金属丝等其他导电物接触到线路电网,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存在直接逼停地铁的可能。

  第四,大风吹倒的树木、广告牌、建筑物等其他体积较大的物体,也可能掉落轨道中,直接影响运行。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一篇显示来源于《防护工程》2018年第33期期刊、题目为《地铁土建设施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分析》的文章,也提到了大风天气对地铁的危害。

  该文介绍,“地铁地面线高架线受大风天气影响最为严重,线路保护区外的彩钢板房、临时建筑、广告牌、周围的树木等都会吹折吹进轨行区,对地铁轨道运行安全产生严重威胁。将地铁交通运营设备吹折或吹断,埙坏地铁土建设施。风蚀路基,在暴雨天气的共同作用下导致路基失稳,严重时产生路基塌方,将高架车站的屋顶刮起掀翻等。”

  《防护工程》官网显示,其是国家级建筑科技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