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收监管函 3000亿市值医药巨头这样回应!

2021年12月01日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000亿元市值医药巨头恒瑞医药昨日晚间突发公告,公司收监管工作函。

  11月30日,恒瑞医药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回应称,交易所对公司会计政策明确了一些具体要求,提醒了一些注意事项,是交易所履行日常监管工作。

  另外,恒瑞医药也在持续加码合作引进和联合研发,以不断丰富自身的研发管线。11月30日,恒瑞医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恒瑞医药与慕恩生物达成合作,开展阿得贝利单抗(抗PD-L1单抗)联合抗肿瘤活菌药物MNC-168的全球临床研究。

  盘面上,今年以来,由于受集采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绩短期承压,股价也因此受到拖累。截至11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45%。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考虑到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维持公司2021-2023年的营收预测,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部分研发费用资本化

  11月19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公告,公司决定对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的估计进行变更,使公司研发费计量更加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在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将内部研发项目的所有支出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此次变更后,公司将根据研发项目所处不同阶段加以区别对待。其中,药品研发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或关键性临床试验)阶段后的研发支出,即开发阶段支出,经评估满足资本化条件时,计入开发支出,并在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时,结转确认为无形资产。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则计入当期损益。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修改会计准则很常见,这样可以避免一些由于会计准则造成的账面亏损。国内药企到了临床三期,做资本化实属正常,且资本化率一般在30%-40%。国内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中,一半都做了资本化。

  近年来,恒瑞医药一直加码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达49.89亿元;2012年,这一指标为5.35亿元。公司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41.42亿元。

  一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记者表示,恒瑞医药部分研发费用资本化,不排除与公司股权激励的相关业绩指标有关。资本化后,对公司的利润会有较好的提振。

  根据公司发布的2020年股权激励计划书,授予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的公司业绩条件为: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0年、2021年、2022年各年度的净利润较2019年相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2%、67%。

  创新药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近年来,恒瑞医药加快创新转型,布局新技术平台,拓宽疾病领域,加强转化医学研究。

  近期,公司创新研发好消息不断。11月30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关于SHR-1909注射液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公司同日公告,公司研发的SHR8058滴眼液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相关干眼病的多中心、随机、双盲、盐溶液平行对照Ⅲ期临床试验(SHR8058-301)主要研究终点结果达到方案预设的优效标准,公司将于近期递交上市前的沟通交流申请。

  11月26日晚间,公司公告,近日,公司及子公司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关于苹果酸法米替尼胶囊、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SHR-1701注射液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

  国联证券认为,恒瑞创新药收入占比已接近40%。目前有超过240个项目进入临床,长期储备丰富;其中15个项目处于NDA和III期临床,带来短期的业绩增量。肿瘤条线中,乳腺癌领域的吡咯替尼新辅助治疗、达尔西利,肺癌领域PD-L1、双抗、法米替尼以及原有的卡瑞利珠将会挖掘细分差异化人群,前列腺癌也将添加新药SHR3680。而在非肿瘤条线中,自身免疫病、心脑血管病、疼痛等疾病均有新药贡献增量。

  加码对外投资及联合研发合作

  针对前述与慕恩生物达成的联合研发合作,恒瑞表示,慕恩生物在活菌药物治疗领域拥有领先的研发能力。慕恩生物表示,恒瑞医药是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丰富的管线资源以及商业化推广经验,这些有利于实现MNC-168价值的最大化。

  另外,今年以来,恒瑞医药也加码引进合作。

  8月份,公司以1亿元股权投资大连万春,首付款+里程碑付款不超过13亿元,获得普那布林的大中华权益。

  9月份,恒瑞医药与天广实生物达成协议,天广实生物授予公司针对第三代抗CD20单克隆抗体MIL62在国内的排他性独家商业化权益,同时与公司共同开展MIL62与公司产品联合用药的临床开发。与此同时,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人向天广实生物进行约3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11月21日,恒瑞医药宣布与基石药业达成协议,引进抗CTLA-4单克隆抗体CS1002在大中华地区权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