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全面启动

2021年12月01日10: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1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在郑州召开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

  记者从会议获悉,从今年12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我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将进行换届选举。本次选举,不仅要产生17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还要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涉及全省157个县(市、区),1784个乡(镇)。

  按照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认真做好乡级人大代表名额的重新确定和报备工作。

  上次换届以来,我省部分县(市、区)管辖的乡镇行政区划有所变更,各地要及时掌握变更情况,保证代表名额确定准确。

  新修改的选举法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中央和省委文件对名额分配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做到新增的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其中县级人大代表名额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

  选举法规定了3种投票方式:设立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使用流动票箱。选举委员会应当以设立投票站方式为主组织投票选举,投票站应当根据各选区选民分布状况,按照方便选民投票的原则设立;选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可以召开选举大会;因患有疾病等原因行动不便或者居住分散并且交通不便的选民,可以在流动票箱投票。投票结束后,经过监票、计票、核对等环节,得出选举结果,由选举委员会确定是否有效,并予以宣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明年4月底前,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选举工作方案,依法、科学、合理确定选举日,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